Journal: 砍斷三千個頭的自我怪物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系列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做夢者班

新的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7/09/07 05:56PM

 

2007/09/17 Mon., raining  砍斷三千個頭的自我怪物

 

秋竹仁波切講慈悲心,他說所謂的慈悲就像船沈後媽媽想救兒女的心,卻是兩手空空、自身難保。今天讀到《樂空不二,作者多識仁波切居然說菩提心屬於煩惱障,原文是這麼說的:

發的願,天天想,這個意念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發願下一世再做個人來幫助人類,這是一種愛執,是煩惱障的一種。但小乘主要是破煩惱障,而大乘主要是破所知障,菩薩不能過早地破掉煩惱障,要轉世利益眾生,一直到十地成佛,都離不開眾生,要為眾生服務,是在利眾當中成佛。(簡體《樂空不二p. 123

看來唐望一脈巫士傳承走的是獨覺的路子,說起來算是小乘,只求自己獲得終極自由,不管無邊大眾陷溺輪迴繼續當人類菜圃,雖說胸襟不大,卻也很實際(顧及生態平衡,菜圃還是需要的),因為佛說本來就無眾生,有何眾生好渡?徹底的空見到最後連自己都沒個自性明光還能量體咧,基本上有啥好批評人家不夠慈悲的?但沒辦法,要入大乘密宗就得遵守遊戲規則,要發菩提心,生請行、願力,依樣照做,要不忘眾生,就一個不漏,全迴向一切有情,你說功德記在哪裡?中觀宗說沒有阿賴耶識,那因果業力、功德迴向根本沒有地址收嘛。

中觀宗不承認阿賴耶識的存在,那麼唯識建立阿賴耶識的理由是什麼?在見道的定中,一切心念都斷了,第六意識也沒有了,這時就出現幾個問題:所行的善保留在什麼地方?沒有消除的業又保留在什麼地方?如果它們全部是在第六意識中的話,第六意識在見道入定時的一剎那就沒有了,不存在了,那麼隨著意識的善惡也沒有了嗎?這不行,沒有成佛之前還有障礙,還有善功德、善惡業必須有一個保存的地方,就像電腦一樣,得有一個地方儲存信息(資料)。所以唯識宗就設立了一個方便的阿賴耶識,它像倉庫一樣,把善惡業保存了下來,這在理論上才可以講得通。得道、得到正智的時候,第六意識不存在了,作為明顯的東西沒有了,但是作為薰染的氣息還存在,它不是斷滅,只是暫時隱藏著,出定後仍會顯現出來。(簡體《樂空不二pp. 123-124

怎麼都沒有提到末那識?我認為真正達無我的悟境時,不僅相續不斷的意識流截斷了(心念盡斷),第七末那識也沒了(我執盡斷),如像唐望傳承巫士藉由生命回顧將第八阿賴耶識的倉庫清理一空(業障盡除),即可達真正離戲(徹底拋棄一切方便說、遊戲論)、不可思議的空的境界。而這在理論上是可以講的通的。

 

唐望傳承的知識體系仍然是我援以方便說明我所瞭解的藏密之方法, 如果只看那最終的,就會發現過程中有太多的方便假立,要你發菩提心的目的是要破除自我與愛執,合稱我愛執,所以要我們把關注的重點從自己身上移到他人身上,首先將自他界線消除。唐望巫士不發菩提心一樣也可以斬斷自我,目的達到就可以。

發心的前提,是要認識到一條主要真理:「只關心自己利益的心就像長在身上的毒瘤。」這是《華嚴經》中所說。龍樹菩薩和寂天菩薩都主張:發菩提心的第一步,從破除我愛執開始。

自身最主要的魔障是什麼?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我愛執。《劍輪修心法》上說:「苦,來自積習成性的自私;悲,來自狹隘自我的態度。」要劍輪反轉,斬斷自我。因此,修菩提心的人,要把我愛執看作是最主要的敵人,拋棄我執邪思,把這個自私毒瘤從身上割掉。」(簡體《樂空不二p. 117

唐望的老師所比喻的「砍斷三千個頭的自我怪物」,可以用三種方式:A、一個一個砍;B、不給牠關注的能量,慢慢餓死牠;C、以象徵的個人死亡,瞬間把三千個頭的怪物消滅掉。(《寂靜的知識p. 269)我認為一個一個砍,可能怪物有再生能力,春風吹又生;第二種方法是穩當可行的;第三種瞬間殲敵則根本就是藏密的「頓斷四魔法」,也就是施身法:

在西藏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施身法,叫做空行母的施身法。大部分印度佛教經典和論典後來都流傳到西藏翻譯成藏文,可是西藏的空行母施身法是從西藏流傳至印度。本來一切的經論是從印度流傳至西藏,可是西藏的法(藏傳佛法)只有一個法是從西藏流傳至印度,就是空行母的施身法。

施身法大部分是:「迎請一切的訪客到來,請吃我的肉和血……」等等,所以我們布施自己的身體給天道、天龍八部、惡神、三惡道的眾生。(註:這裡所指的訪客就是我們前世欠人錢財、吃很多眾生的肉等等的冤親債主)

施身法分成三種:外的施身法-去山洞或火葬場(屍陀林)修施身法。內的施身法-將我們自己的五蘊(色、受、想、行、識)、肉和血布施給一切無形的眾生。密的施身法-了悟我們自己的本性、開啟我們的本性。三種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密的施身法,意思是說,我們要觀修這些的法門,消除我們一切的煩惱,讓我們開啟智慧。(from 竹巴噶舉佛學中心網頁

心止師教 Part II 》說「斷法所要降服的所謂魔,並不在外,而是我們的內心。外境迷現為魔的形相,其實是由於我們未斷除『我』與『我所』的傲慢心(意指執有一個『我』的妄念)所致」(p. 189),這裡所稱的四魔(有礙、無礙、喜樂、傲慢)或三千個頭的怪物,「其實只不過是我慢魔,相信有一個『我』而已」(p. 190),因此要斬斷、砍斷的即是在斷除一個「自我」。

 


2007/09/18 Tue., raining/typhoon  寶器弟子與如意寶上師

 

簡體書《樂空不二》是博客來買的,不是很常常碰巧看到簡體書網頁,但總是給我碰到最後一本。我看完了。這本書是由多識仁波切所譯四世班禪洛桑曲吉堅贊所著《上師供儀樂空不二法》,除了上師供儀軌說明外,對於密宗歷史、象徵、意義都解釋得很詳盡。除了前面已經摘過的部分,我們可以重頭概要一遍。我喜歡摘書,不寫過,趁寫時思辨,不然如同文字眼前過。

 

我的資深學佛友人說:「能夠真的圍繞本質來修學任何法的人,畢竟很有限。」不僅弟子要詳加考察上師的傳承、人品、學問,「對一個上師來說,寶器弟子是很少的」,密法的弟子稱「寶器」,一般弟子是不堪稱為寶器的,主要條件是「戒行、智慧和對上師信仰不二」(p. 149)。書上說馬爾巴一生只教出來四個寶器弟子,三個傳法,「一個是修行的弟子密勒日巴」(p. 149)。「寶器弟子是非常難得的,那些弟子都是通過理性選擇上師,不是隨便拜師或者去灌頂。」(p. 152

 

上等弟子是寶器,具格上師就是「如意寶」,到底什麼是「如意寶」?「傳說中的一種寶瓶,擁有了這種寶貝,想吃有吃,想穿有穿,世間財富、權利等一切,一想就會得到。」(p. 28)因此上師能圓成一切心願。有一個名詞我老搞不清,金剛手、金剛持、持金剛,《拙火之樂》說「金剛持(Vajrahara)是釋迦牟尼佛的密續身相」(p. 265),這裡也說「持金剛是釋迦牟尼佛傳密法時化現的本尊身」,是密法教主、密續上師。

 

在《移喜措嘉佛母密傳》當中有一段某王想貪圖蓮師「不壓抑熱情而修證成佛的教法」:

帝王繞行上師,並做了無數的禮拜。接著有準備豐盛的薈供請求傳法。

「現在還不到傳授你密續的時候,」蓮師告訴他,「在大乘漸修的路上淨化你的心。今後一年要重複做供養。」

簡體《移喜措嘉佛母密傳》pp. 19-20

一日,王宴請蓮師前來,在曼達拉中供出一切,請求傳授密續,蓮師本來拒絕,國王哭道:「我雖貴為國王卻不堪為密續法器。」蓮師回答:

最神聖的密續,口耳傳統、秘密教誡、實修及開放心靈的方法,以及絕不可被遺忘的重要三昧耶戒,……,但密續只需要合格的接受者,適宜的法器,最勝妙的的雪山獅子乳,只能存放在完美、金質、珠寶的碗中,其他容器則不堪承受而破碎,甘露也隨之流失。

真言教法之所謂秘密,並非它不道德,而是由於它對那些心胸狹窄、執於較低道的人而言是封閉的,……。此一偉大的化身不含貪欲之芽,所謂越軌的色欲行為是不存在的。(簡體《移喜措嘉佛母密傳》pp. 23-26

 


 2007/09/20 06:03PM

 

2007/09/20 Thur., sunny  何謂「樂空不二」?

 

《移喜措嘉佛母密傳》我們不太能摘下去,書一翻開即印著。「本書為保留密教法寶而於漢地出版,以供具正統傳承上師灌頂口傳者閱讀。懇請得具此法寶者在具德上師傳授及教導下,翻閱修習。法寶珍貴難得,望倍加愛惜。」所以也不好摘寫太過細節,更甭說上網,這點已經是守戒範圍了。我忘了我是如何買到此書的,好像是專門賣大陸進口書的若水堂,後來搜尋到一些香港密乘書籍,購買時還要註明上師名字,可見管制嚴格,我買到禁品 《移喜措嘉佛母密傳》純屬漏網之魚。

 

至少《樂空不二》沒設限,反正格魯派教義為顯密合一,是道地的出家僧人,不像寧瑪派可以娶妻生子。雖說書裡提到「學術性的講座,要對對一個經典的來源、出處都交代清楚」,多識仁波切說,藏傳佛教特別是宗喀巴大師的經點儀軌,「諸法之源來自佛陀」,因此他說:「格魯派、撒迦派這些重學術的派別,都不承認掘藏。其實,就連一些紅教大師也對掘藏有疑問。」(p. 32)所謂「意巖」是伏藏(註一)的一種,其是由修行者心意中流出, 岩藏是由岩石中開挖掘出;其實多識仁波切也補述:「是真法還是假法?就要看有沒有根源,與經續有無衝突,如完全自立門戶,正規的學術一般都不予承認。」(p. 32

 

格魯派所謂「菩提道次」之道前基礎指出,「親近上師是道之根本」(p. 32);「顯密修持體系中,最根本的就是上師法」(p. 33);「最快的成佛法,就是無上上師瑜伽法」(p. 45)。密法「十四條根本戒」中上師戒是最重要一條,而基督教也有十戒,內容差不多。

成佛需靠師父,釋迦牟尼佛就是在前生無量世中親近上師,不斷學法,一步一步修成的。

很多學佛的人沒有明師指引,不能正確理解「佛」的含義,走向了許多外道批評的「偶像崇拜」,把佛像當佛。佛像就像人的照片 ,「見像如見人」是指思念其人所作所為。小乘皈依法裡說,悉達多不是佛,佛的智慧、精神境界才是佛。天魔也可以化成佛的身形來迷惑人,但佛的精神他假冒不了。《金剛經》中說:「若見珠相非相則見如來。」(簡體《樂空不二二》pp. 36-37

「樂空不二」所說的樂是大樂,「指的是一種空性悟境,世俗的人見空、悟道的剎那非常快樂。菩薩十地裡面,一地就叫『歡喜地』,認識到了塵世的本質,脫離了塵垢是非常歡喜的。它也就是圓滿五次第中第四次第光明心境界,是一片虛空、純淨的一種光的境界。」(p. 42)「樂空不二」的普通意義說是慈悲與智慧合一,特殊意義則是從密法的角度講:

觀想圓滿次第的時候,氣入中脈所達到的人的主體意識的一種快樂的境界,在這種境界中悟到空境,空智慧,這是無上密特殊的「樂空不二」,也叫「樂空不二智慧」。

「樂」也指大樂之身,包括佛的享用(受用)身(報身)和化身;「空」代表佛的法身、佛的智慧。大樂的主體和它的空的智慧境界合一就是樂空不二,這種樂空不二的狀態是光明心。(簡體《樂空不二pp. 49-50

多識仁波切說明「密法上的真光明心和顯宗的見道開悟是同一個層次」(p. 50)。

 


註一: 有關「伏藏」說明,參閱〈石曉蔚做夢者班:第二十二會期夢工作報告;四月份閱讀札記〉:

南開諾布仁波切《夢瑜珈》這本書的譯者黃英傑是台灣第二位轉世活佛,書裡面蠻吸引我的一個詞是「伏藏」。用我了解的意思講,所有教法經師徒口耳相傳,經年累世總會有所偏失,因此在很早的時代,即蓮花生大士那時期(西元八世紀左右),將教法埋在山洞、湖泊等「力量之處」,並由當地護法神保護,直到預言中的「伏藏師」於淨觀(某種淨覺)中取出再予以解壓縮,也許護法神也會擔任翻譯,使教法的保存不受一絲一毫扭曲。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