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者班:「為何會記不得夢」詢答


2005/07/28-31

 

Jeremy請問一下人睡醒時為何會記不得夢?但依稀是感覺有在作夢的,但眼睛一睜開,就忘的一乾二淨了。

 

曉蔚

「我熟識一個人確信他完全沒作過夢,也記不起有過什麼夢。這是醒時意識抑制潛意識資料的極端例子。他誓言要照我的實驗去做,三個星期內他拋棄了多年的錯誤概念,現在他能記得他的夢。——Jane RobertsHow to Develop Your ESP Power, pp. 63-64.

 

「你們大多數人常讓你們醒時意識變模糊了──比較來說是不活動的,以致你對你過的人生只是半知半覺。((另一半在夢裡)只要學著去擴展你的知覺,不止是探索夢境,即使是對你的俗世生活變得更完全地知覺些,那麼你的確將收到其他的情報。」——Seth(《心靈的本質》pp. 51-52.

我個人也認為能常常記得夢的人是較覺知的,因為人並非睡著就停止存在。有位靈修朋友就如同上例,不認同夢也不棄守醒時意識,因而全盤封殺的夢的記憶,但這並不表示夢的療癒、釋放、預演功能就沒在發揮,但比起能夠充分運用夢的人,其「無視於自己存在的各個燦爛層面」(p. 52

 

所以改變你原先認為不太能記得夢的信念,臨睡前的自我暗示就顯得十分重要了。以我的經驗,剛醒來可能有一陣子腦裡一片空白,這時安靜閉起眼,問自己剛剛夢裡有去過哪、見過誰,記憶會逐漸浮出來。再來就是醒時意識或注意力的加強。隨時想到就做的練習:將思緒及注意力拉回到此時此地,從自身逐漸往周遭“巡禮”,我的身體狀態、環境景物、周遭聲響,克里希那穆提說「讓你的耳朵多分擔眼睛一些」可以有所幫助。想到就做,飄走再拉回來。

 

Sean

「剛醒來可能有一陣子腦裡一片空白,這時安靜閉起眼,問自己剛剛夢裡有去過哪、見過誰,記憶會逐漸浮出來。」

我的確也有同於詢答的問題,剛開始過於“用力”的回憶,卻招致副作用,印象反而更為模糊。

 

這個方式我也要嘗試,這兩天準時 6:30AM 被鬧鐘喚醒、睜開雙眼,確定目前時間後(應該不超過10秒鐘),就把枕頭邊的錄音筆打開,閉上眼睛複誦夢境內容,能記得的,便唸出場景、事件及人物(如果夢中的想法與情緒還有印象,便也唸出),記不得的,暫且不去過度強記(免得不自覺的摻入意識與渲染)。

  

石曉蔚

「人類全盤的姿勢 (stance) 大半由你們近來提及的『醒睡』模式所維持。在這樣一種方式裡,人類的一部分貫注於物質實相,同時另一大部分在內在實相裡一個安全的立足點,致力於『將形成次日實相的內在模式』,並提供未來事件一個可能的預演。因此在世界之 (mind) ──非世界之腦,醒時與睡時的實相獲得平衡。」——Seth) (《心靈的本質》pp. 286-287.

記夢兩週成果頗豐,核對醒時事件,赫然發現竟然其中預知的成分這麼的高,雖然劇情有某種程度的扭曲。現在一天已可以記到七、八個夢,分為上半場(1:30~4:30AM))兩三個、下半場(4:30~7:30AM)兩三個,以及加場(8:20~9:30AM)兩個。「加場」是我的做夢(出體)練習時間。記夢,錄音筆幫了很大的忙。然後我開始想,如果我像以前一樣普通夢都沒記也就忘光了,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某些生活中的事情,竟然早已在夢中預演、認可,夢後才放進現實架構。這是一個多麼有趣的體驗。

日期

夢事件 (數字為該日夢編號)

日期

現實事件

7/21

2. 大學同學幾人在樓下玩,小朱說

——這麼老了還像年輕人一樣」

忘了

後來讀到賽斯說:

你們這麼古老又這麼年輕

7/21

3. 我從腦後直接看到毛催眠師脫長褲跟另一個人下水打撈

7/27

SC 提問催眠事,以與毛催眠的經驗回覆,maybe means 打撈潛意識

7/21

4. 交代 Tommy 睡前聽某兩片 CD

綜合版,以寫報告

7/22

要求 Tommy 週末補施工詳圖,

他說週六晚上傳 email 給我

7/23

1. 某人要求我赴大陸到某塔頂勘景,

推說媽不在要看小孩,請他上塔後四周拍拍給我看就可以

7/29

某旅館照明案業主來電要求一起赴大陸及香港看所希望的效果,機票食宿全包,我請他們自己拍照再給我看即可

7/24

3. 參加博物館照明設計競圖,有人播放我們國父,其中有台灣小孩

7/25

至某設計公司接洽兩博物館展覽館照明設計案,看投影簡報:台灣工業發展史

7/24

6. 突然翻到塵封的一堆書,想說糟了

竟然忘了還圖書館

7/27

的確手邊還有一本,問了後才知 8/1 到期,早先看的兩本 Tommy 也還沒還

7/25

4. 回明道女生宿舍,走廊中間有

活人祭祀展覽

7/25

至設計公司洽展覽館照明設計案,主題

「生老病死」,還有木乃伊、各種葬法

7/28

7. 拿出牛皮紙袋裝的鐵板燒案的東西整理,有些是專案上用的照片

7/28

鐵板燒業主來電想借資料上電視採訪,我同意借出攝影師拍的完工照片,並用牛皮紙袋裝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