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者班:第二會期記夢要點


 

7/23 發作業迄今快兩週了,我的夢已經多到快蓋頂了──我的意思是工商日誌一頁真的不夠我記,我慎重考慮要換本大的。努力雖說是不費力的 (只負責睡就好了),但記錄及整理並核對醒時事件是必須下的功夫!(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2005/08/07, 瞧,真的很擠吧!

 

剛買了一本書《超凡之夢》的推薦序文:「這本書的重要性在於,他們不討論日常之夢,而關注所謂超凡 (extra-ordinary) 的夢經驗。這些特殊的夢在古老的年代被視為預言、神話、召喚或警示等等重大訊息。……讓我們重起修煉『大夢』的能力。」

 

依書的目錄看來,這些「超凡之夢」就是我常有的清明夢、離體夢、夢中夢、心電感應的夢、超視覺的夢。全書雖是研究性論述,引經據典的,但依我讀來充滿了學術象牙塔裡的二手偏見,也未見作夢者有關性靈方面進一步的啟迪與大悟。我發現我年老退休時可以著手寫一本親身體驗與靈修結合的「夢書」,保證比它精采多了。

 

我們這個「作夢者班」的目的,不在訓練你有多會作夢,而是要藉由此進入“不可知世界”一窺「存在」的奧義,屆時“不可知”即轉為“可知”。我的進入未知實相探索之“夢工作”(dream working),自去年四月起算累積至昨日 105 次,正常頻率一週兩次,近期因過於用力記普通夢 (最高紀錄一天記 10 個夢) 而致中斷 15 日,待心生警覺重新調整後 (睡醒只錄夢晚上再謄寫),出體夢即刻恢復。

2005/08/09 Journal. 「開始記錄普通夢的動機是為了我的『作夢者班』的親身示範,7/18 開始記,已打亂我“正常”『超凡夢』的規律性,想必在醒來後我花了些腦力與能量去回憶與謄寫,以致清醒到“無人能睡”,在整個八點半到十點的做夢時間我幾乎都是醒著的。我真的是“降格”以求啊!」

記著,我們的目的不在「普通夢」,也不會耗費力氣解析你的「普通夢」,普通夢所反映的深層抗拒與恐懼,是你自己要去化解的功課,重點在後頭的修煉「大夢」的能力,你沒辦法帶著這些沉重出發、起飛,就跟唐望巫士講的作大夢需要能量,一旦能量夠了,off you go

 

摘錄《夢與意識投射》「如何記得你的夢:夢的回想」一章中有關夢地點的查核 (p. 206)

1. 日常生活熟悉夢的地方。

2. 從沒旅遊過的 (好比外國) 的地方。

3. 如它過去而非現在的樣子的地方,例如兒時的家。

4. 實質上不再存在的地方。

5. 奇怪、全然不熟悉的夢地點。

6. 不明確的夢地點。

7. 你一直回去的奇怪的夢地點。 

Jane Roberts 研究她 800 個夢,70 個發生在老家,7 個在外國,剩下的等分為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及太不清楚而無從回想的地點。她發現大半預知性的夢都發生在她並不熟悉的夢地點,所以建議我們對不熟悉的夢地點格外注意。在開始傳述賽斯資料四年後,Jane Roberts 開了 ESP 班,她的學生開始做他們自己的夢回想和實驗。

「如你將看見的,這些導致夢的操縱,並且,在許多例子裡,導致開始由夢境的意識投射。」(指由夢境出體)

「雖然每個人進度不同,一般而言,較進階的夢工作 (dream working) 跟在早期的簡單的回想階段之後,再到在夢境內更頻繁的自知,從那兒再進到操縱夢影像及投射。」

 

Jane Roberts, Seth, Dreams & Projection of Consciousness, 《夢與意識投射》p. 224.

記夢工作補述: 

1.      夢日期的標示統一為醒來日期,因為最清晰的夢最接近醒來之前。

2.      還有儘可能右側睡,此有助於意識清明。

3.      你可以使用下表作為核對醒時事件之用。

4.      記錄每個夢時加上「標題」。

 

Date

夢事件

Date

現實事件

 

 

 

 

 

 

 

 

 

 

 

 

 

 

 

 

 

 

 

 

 

石曉蔚,2005/08/14

 


2005/08/26 Sean:

 

好一段時間都懊惱著,因記不起夢,醒時的匆忙慌亂,不斷打擾我想保留的夢中意識。

 

今天休假,早上睡到自然醒後,傍晚時分順應著一股睏意,又蜷進被窩睡覺,暌違許久的,記得住的夢境又回來了,雖然只是個普通夢,而且完完全全反應了,睡前跟我媽通電話的內容與憂慮的事,不過至少是個好的開始,不是嗎?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