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從「香巴拉」到「靈魂伴侶」的同步事件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5/12/15 Thur., sunny/cloudy, indoor 15.4°C

2005/11/20 01:15AM Reikei Reading.

神道 (日文),香巴拉 

我們今天的主題「從香巴拉到靈魂伴侶的同步事件」。

 

《超越自我之道:超個人心理學的大趨勢》是本論文集,匯集了許多曾取經於東方或研究心理學的西方超個人學者、思想家的文章,我斷續地看,不過其中比較欣賞寫巫士的意識狀態分析的羅傑•沃許 (Roger Walsh),還有寫「意識光譜」的肯恩•威爾伯 (Ken Wilber) 的文章。Jelly 替我自圖書館借來的書其中一本叫《恩寵與勇氣》,光聽書名就不吸引人,只想隨便瞧瞧,沒想到胡因夢翻譯的這本書是從「香巴拉」開始的。譯序中寫到:「1992 年初春,途中經過舊金山的香巴拉書店,友人向我推薦威爾伯的著作,並買了這本《恩寵與勇氣》送我當禮物。」這本書描述的是超個人心理學界的天才肯恩•威爾伯與妻子崔雅的生命故事,他倆由“一觸鍾情”到兩週內決定結婚,隨即崔雅發現罹患乳癌到五年後過世的歷程,威爾伯的論述與崔雅的日記一搭一唱、兩相印證,而藉由死亡教導這對靈魂伴侶夫妻的是一堂深奧而又深刻的成長與超越課程。看到此書,我想對我而言,收訊「神道(日文),香巴拉」及夢中的零散訊息才算完整拼湊起來。羅傑•沃許正是威爾伯的死黨,崔雅就是沃許介紹的,而他倆在見面前各自有十年以上的靈修經驗,「神道」在該書中意指處理靈魂或神性層面的事情。

 

昨天我才開始讀這本《恩寵與勇氣》,書中描述他們的第一次見面:(pp. 20-24.)

崔雅:(在渥許家) 「談到某個階段,我們都到廚房去喝茶,肯恩伸手摟住了我。我覺得有點不自在,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但我竟然也慢慢地伸手去摟她。接著某樣東西觸動了我,於是我環抱住他,闔上了雙眼。我當時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很溫暖,好像快要溶解了,兩個人似乎是一體的。我讓自己在這份感覺裡漂浮了片刻,然後才睜開眼睛。」

 

肯恩:從她打量我的表情,我知道她對我絕非一見鍾情。我呢,覺得她相當漂亮,卻對她毫無所知。但當我摟住她的時候,我覺得所有的距離和界分全都消失;我們似乎合一了。那種感覺就像我們已經在一起好幾世了。這一切的感覺都非常真實,但我不知該如何評斷。崔雅和我仍然沒有交談,因此不知道對方也有相同感覺。我記得當時我心裡還想:這回可好了,清晨四點,我在我最好的朋友的廚房裡,只不過碰了個素不相識的女人,居然有一次神秘體驗,這可不容易解釋了……

當天晚上我完全無法入睡——崔雅的各種影像在我腦子裡翻騰。她確實很漂亮,但真正的特質到底是什麼?她的身上似乎有一股高智力的能量,充滿著特異的美感。我心想這個女人是來遊戲人間的,如果她願意,她可以擺脫密度而飄上星空。我回神的時候吃了一驚:我找到她了,是的,我找到她了。

我躺在床上,發現體內有些細微的能量正在流動,有點像所謂的拙火。東方宗教認為這股能量象徵靈性的覺醒,必須碰到合適的人或事物才會被喚醒。不可思議的是,同樣的事在同一時間發生在崔雅身上。

 

崔雅:今天早上躺在床上有一股沈醉的感覺。身上的微波振動得十分明顯,手臂和腿部都有這種感受,不過最明顯的部位在下半身。只要一想到昨晚和肯恩在一起的感覺,一股驚人的能流便從心內湧出。它是渴望,是欲求,是開放,是脆弱,是一種竭力想達到對方的感受。它把我的核心都搖醒了。

最後崔雅描述的能量流動情況,就是我常提及的:我感應得到,大部分是手及腳踝,強烈時在胃腹間,尤以胃為甚。還有,靈魂伴侶不是用來「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的,而是“宇宙級”的酷煉,只有「超越」一條路可走,沒有其他「自由」。《恩寵與勇氣》內容後續會再分享。今天聯合報正巧報導張毅跟楊惠珊這一對靈魂伴侶,當年張毅的正室作家蕭颯筆鋒可不留情,然而他倆雙雙退出影壇,篳路襤褸二十年成了不要名份而恩愛的“老夫老妻”,是另一則同步事件。

 

 

2005/12/16 Fri., sunny, indoor 16.1°C

 

說到「香巴拉」(Shambhala) 書店,肯恩•威爾伯在《恩寵與勇氣》中提到香巴拉被視為有關東西方研究、佛學、奧秘哲學與心理學最卓著的出版社,威爾伯棄醫改研究意識,就是從研究香巴拉書局的郵購書目開始。而達賴喇嘛與與西方科學家第一屆「心與生命會議」紀錄,便是交由香巴拉出版社發行。為避免認為我 2005/11/18 收訊「神道 (日文),香巴拉」昨日有關「神道」的聯想過於牽強,今早正好看到《超越自我之道》肯恩•威爾伯的文章〈大存有鏈〉,他寫道:「所有從印度到西藏到中國的東方哲學,從日本的神道教到道家學說,在本質與背景的觀念都是『地、人、天的階級』,這就等於是『身、心、靈』。」p. 323.

 

光這幾天主題衍生眾多,我想拉回來前面一點點,先講我昨天 (12/15) 的夢。

2005/12/15 6:50AM Meta-dream. 我延著緩下坡走回頭時,路上佈滿白色的大羽毛,想要撿,有一些年輕女遊客似乎也有興趣,便讓給她們。我跳過路邊水溝到對面全部都是鳥的空地,一隻橘色的大鳥馬上就飛到我的肩膀上,牠好像認識我,我伸出手臂讓牠停在手上。這時我所站之處變成只有二十公分寬長條板,左右懸空、下方深不見底,但我也不害怕,再跳回空地上跟那些大女生講起:「其實這些鳥認得你,只要你每天同一個時間、找同一隻鳥,你看我才來這裡沒有兩個禮拜,這週才第二天而已,昨天牠就認得我了。」

空地場景變成一個傢伙的攤位,他有出過書,我就問看攤位的為什麼不擺他的書呢?看攤位的說:「有啊,這裡有 vedio tape 啊。」便放來看。這位作家是屬於神秘主義派的,整個夢變成影片:一隻大象衝過懸崖後,怕往下掉那個白痴大象的肥腿就一直在划動,牠往下看卻還是在空中繼續往前移動,後來牠變成一個傻瓜在一個很大的黑色斗篷下,看起來斗篷像是個 canopy 而他在下面亂爬,片中外場有人大喊:「不是那樣哪,你要把斗篷全部包起來啦!」後來出現一張病床,他說:「算了,受不了!」便去坐到床尾抽菸,結果整個斗篷連那個病床一路橫飛到另一邊懸崖上,他雙腿懸空掛在那兒,狀似無辜與驚訝。

 

The elephant can be a more reassuring symbol. The elephant represents the power, might, cunning 可愛的, and mental proclivities 氣質 that are gained through a study of the psychic nature of man. Elephant are powerful and intelligent. (Dreams: Your Magic Mirror, p. 214.)

寫到這兒,我想起昨天 (12/15) 寫到肯恩對崔雅的印象:「她真正的特質到底是什麼?她的身上似乎有一股高智力的能量,充滿著特異的美感。我心想這個女人是來遊戲人間的,如果她願意,她可以擺脫密度而飄上星空。」是啊,連這麼笨重的大象都能飛!但到底 REASSURE 什麼呢?比對日期事件,我是看完該段落入睡的,是 REASSURE 我類同崔雅的大象氣質,還是 REASSURE 靈魂伴侶,如果是後者,那就成了「橘鳥」與「大象」的愛情神話了。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