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向上迴旋」與「向下迴旋」;「整合靈修」菜單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1/13 持續不斷的覺察力──從清醒到入夢到深睡

2006/1/17 「向上迴旋」與「向下迴旋」

2006/1/19 「整合靈修」菜單

2006/1/21 靈魂與靈性不會將肉體與心智一筆勾消

 

本來打算照出版順序閱讀,還是決定跳過肯恩兩本學術著作《萬法簡史》、《靈性復興》,先讀他的六百頁個人札記《一味》

經過二十多年的冥想練習,這份持續不斷的覺察力──從清醒到入夢到深睡──才有可能出現。其徵兆卻非常簡單:在白天清醒時,你是有意識的,當你進入夢境時,你仍然意識到所有的夢境。那種情況很像是清明夢,但是和清明夢又有一點不同:通常所謂清明夢指的是你可以操縱夢境,然而持續不斷的覺察意謂著你不想改變從意識中升起的情境:你只是單純而又天真地目睹著它。這是一種無揀擇的覺察。因此你在夢境中也維持著清醒的意識,目睹著夢而不去改變它,接著你就進入無夢的深睡,卻仍然維持著覺察,那時你所覺察的除了純然而又浩瀚的空寂之外,就沒有其他內容了。

Ken Wilber, One Taste: The Journals of Ken Wilber 《一味》p. 87.

據稱肯恩•威爾伯在某次閉關期間維持十一天的「清醒─作夢─深睡」的持續覺察,而往後的日子多半維持如此,我真是太崇拜他了。肯恩的日誌常描寫一種由「精微次元」向下迴旋進入「粗重次元」,好像一個外星人每天早上如此展開一種叫地球人的生活。

存在的只有空寂,還有一絲微細的至樂感。這就是當你從自性次元進入精微次元的感覺。今天清晨,當粗重的肉體活動從精微次元的至樂中升起時,你很難分辨它們的界線在哪裡。你知道你有一副身體,你的身體就像整個物質宇宙那麼大,接著整間臥室開始變得固體化,然後你的覺知非常、非常緩慢地接受了這個粗重次元的規範——這副身體是活在這間屋子裡的。於是你起身下床,向下迴旋再度開始運作。但是空寂仍然存在著。p. 224.

清晨大約三點左右,精微次元的活動開始浮現——從無相的深睡進入精微次元的夢境。那純粹、無限而又無相的黑暗,其實是活生生的、充滿覺知而又明透的空寂,從其中升起了最精微的意象,有時是藍白交織翻滾的雲朵,有時是持續升起的淡淡至樂。奇怪的是這份至樂感其實是向下迴旋的起步,同時存在的還有一份空寂感。p. 303.

Ken Wilber, One Taste: The Journals of Ken Wilber,《一味》

肯恩•威爾伯說宗教的靈修之道大抵都是屬靈的向上迴旋,反之,向下迴旋,則是通達身體與地母連結。決定從善如流跟隨夢的訊息開始睡前練半小時瑜伽。肯恩寫道:「大多數的人長到成年時,都會遭受各種形式的身心解離之痛:他們與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豐富性和生命力失去了連結。」p. 345. 他說這樣除了會使生命變遲鈍外,還會阻礙更高的發展。然而一般人包括我都以為靈修之後,其他層面的問題包括財富、健康、愛情,全都迎刃而解了,但肯恩說「只是一味地打坐,你心理的垃圾不會因此而自動消除,你的工作或是你的親密關係也不會因此而自動改善」p. 338.,肯恩建議我們採「整合修練」方式,也就是「結合人體向上迴旋和向下迴旋的能量練習──不只是轉化意識,還要轉化身體」pp. 205-206.

比較具體的做法是這樣的:每一層面都要選擇一種方法,然後全心全意加以實踐。在肉體的層面你可以選擇瑜伽體位法、舉重、維生素療法、營養食療、慢跑等等。在情緒體的層面你可以嘗試譚崔性愛、涉及情感層面的各種治療、生物能、太極等等。在心智層面你可以嘗試認知治療、敘事治療、傾訴治療、心理動力治療等等。在靈魂層面你可以選擇默觀、本尊瑜伽、精微光明次元的默觀、歸於中心的默禱等等。在靈性層面你可以嘗試非二元對立的修練,譬如禪、大圓滿、吠檀多哲學、喀什米爾識知派哲學、無相基督教神秘主義等等。

每一層面都有成千的修練方法,你只需要注意其中大概的想法就可以了。如果你照這樣去做,不但在日常生活中你會感覺更好,同時也能幫助你自己頓悟自己的神性。

Ken Wilber, One Taste: The Journals of Ken Wilber 《一味》p. 337.

因此我的拼盤菜單是這樣開的:

•肉體層面:強化組織─瑜伽。營養補充鈣粉、冬蟲夏草、葡萄籽、維他命C、蛋、海帶、鮭魚、堅果

•情緒層面:氣的連接─宇宙靈氣。脈輪能量─平衡油。

•心智層面:夢工作 dreamworking

•靈魂層面:薩滿訓練 dreaming-awake (靈魂出體)、大圓滿夢瑜伽 (精微光明次元默觀)

•靈性層面:覺察、目睹、內觀。

肉體層面悉尊照專業靈性營養師 (見附錄) 的建議 ,其餘部分多數我已經在做了。證悟到最高境界的人到底會怎麼過生活? 是否不再愛一個特別的對象,而一定會平等地愛眾生?是否不貪求物質與身體享受,因為隨時隨地都有至樂?是否還有自我的情緒就不算是靈性晉級?也許聖哲們多半避而不談或者認為不足掛齒,但至少已證入最高境界的肯恩不這麼認為,他形容說:「空寂越是滲透我的存在,我越是覺得生活中有一種奇特的雙重入口般的覺知,所有的感覺都在加倍。哀傷變得更哀傷;快樂變得更快樂;愉悅更加強烈;痛苦也更加劇烈。我的笑聲比以往更大,我的哭聲也比以往更慘。正因為這一切都來自最純淨的空性,於是每一個相對的現象,也就更被允許充分展現自己。」《一味》p. 37. 肯恩說人最大的誤解就是認為那些聖人智者「不太像個人」,完全超越且不介入「食、色、金錢、關係、慾望」p. 474.

我們都看過一些已經徹悟的老師還具有一個「很大的自我」──強而有力的人格。其實還有自我的存在並非什麼大不了的問題;真正重要的是這個人有沒有同時活在更高更深的次元裡。許多已經徹悟的老師都有一個很大的自我、一個更深的靈魂以及巨大無邊的真我,因為這三種分別是粗重次元、精微光明次元與自性次元的運用工具,這三個工具在一位偉大的覺者身上會同時被強化。

因為自我、靈魂以及真我可以同時存在,所以我們對「無我」便有了更完整的認識。其實「無我」並不是說那個正在運作的自我消失了(這是精神病患而非智者的狀態);它真正的意思是不再「全盤」認同自我。「無我」並不意味「不像個人」,它真實的意思是「更像個人」。不是減去個人性,而是在所有正常人特質之上,再添加超個人的特質。試想一下那些偉大的聖人與智者,他們並沒有逃避肉體、情緒或心智的次元,因為這些都只是自我的工具罷了,他們能引起這麼大的震撼,完全是因為他們具有動搖世界之本的驅策力和強烈的情感。毫無疑問的,他們已經銜接上靈魂和靈性的次元──力量的源頭,而只有透過低層次元戲劇化的展現,他們將這股力量表現出來。

當然,「轉化自我」仍然是一個正確的概念:意思並不是要毀滅自我,而是銜接上一個更大的東西。小我不為因為證悟而消失;它會在世俗的活動中繼續發揮作用。這意味著我們並不需要除掉那渺小的自我,而是充分地活在其中,發揮它的生命力,並利用它來傳達更高的真理。靈魂與靈性能含攝肉體與心智,前者不會將後者一筆勾消。

Ken Wilber, One Taste: The Journals of Ken Wilber 《一味》pp. 472, 474-477.

所以我也還是我,雖然時而精微的我與粗重的我同在,套句肯恩的話,這意思是「更像個我」因為我並不會因為觸及更精微層次而開始融化——不會將心智一筆勾消。


 【附錄】

 

2005/11/08 Tue., cloudy

 

昨天下午去士林做另類健康檢查,其使用線圈測量身體的電能磁場,而能詳列數百項有關身體器官、營養素攝取、過敏原、脈輪能量、情緒項目,甚至前世影響層面之資料評比,比我去做一般西醫健康檢查還詳盡。我的上一回「電磁場健檢」是在 2003/3/26。因系統更換,報告書由兩頁變成四頁,即便如此,加註解的部分明顯少了許多。

 

戴上線圈後,黃苡菱 (1) 營養師看著螢幕顯示資料的第一句話是:「你的敏感度很高喔。」

「什麼意思?」「妳能夠接收到訊息,而且妳知道妳所感知到的都是對的。」

「妳是說 ESP?」「嗯。」隨後她開始問我一些關於會不會常頭暈、多夢、惡夢之類的問題。

 

雖然身體沒啥異樣,我大量耗損能量,特別是腦——出體、作夢時段都是一般人大腦休息的時候,使得正常量的某些營養遠不夠我“燒”,

因此我需要一星期吃四顆蛋還有堅果的那種油脂。巧合的是賽斯也提到蛋及蘆筍有助出體。我的肺、氣管、鼻子似乎無礙了,四張報告連列都沒列。

 

有關人格情緒特質的判讀 (是的,還包括人格情緒)),是以花精 (2) 來分析。以下依強度排序:

1. Forget-Me-Not 勿忘我:意欲喚醒較高層的心靈交流,以一種真誠的、清醒的方式來和某靈魂取得接觸,建立意識的連結,意欲了解更深層的、引發或挑戰現世關係的靈魂業報。能超越世俗的門檻而達到靈魂交流的途徑,是一條愛的道路——它將根據我們對靈魂能脫離肉體而持續存在信念的強弱。

 

2. Saint John's Wort 聖約翰草:心理活動甚強,尤以睡著後,夢境漫遊範圍太廣,將靈能帶得太散,以致於易受任何太空中其他能量的衝擊及波動或滲入。需將真光帶入自己的身體而使之恢復體力,將自身的意識徹底照亮增加真力。

 

3. Aspen 火燒陽:因對萬事、萬物皆特別敏感,可收到“外星”信息感應。將這些“第六感”導入意識中,使成為“異能”,增加信心,進而導出“靈能”。

 

4. Oak 橡木:具有像耐性、毅力和堅持等許多極度陽剛的靈魂特質。這些是火星般英雄原型值得稱許的特性,需注意調和金星的美德和溫柔順從。此人格會壓縮忍耐的極限,而能夠擁有驚人的成就;基於源源不絕的驚人意志力,因而能夠真誠的服務和協助人們。但也需認識臣服與接受限制(承認他/她並非萬能的) 的正面意義,如此靈魂本有的強壯能量將和內在陰柔自我獲得平衡。

 

5. Cosmos 大波斯菊:屬於靈魂高於身體的人,注意整合思考的神經系統,當接收到許多想法時可以使用語言完整表達。容易感覺障礙和過度消耗能量,注意調和高靈的功能,讓想法和說法和諧、讓靈魂以真實面貌展現,而更能發揮個人的真正特質。

覺得如何?這可不是普通健檢,這是靈修級的。

 

註釋:

(1) 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著名身心靈整合醫學崔玖醫師之門生

(2) 花精的治療屬於「靈療」

假如把身體分為肉體、功能和竅三個層次的話,人體經由肉體攝取養份而表現「能」,因之能作功,使得生命得以有持續性的表現,靈則是身體對宇宙所發能的反應,屬於信息的部分,也就是「靈」是將宇宙的信息帶到人體。植物是由根、莖、花所組成的,而「花」即是其所表現的精華,所以能和在天地間共生存的人體產生共鳴。若是能經過測試,進一步去了解個人是否與某特種花共鳴,就可以由這種花的特性推論出這個人的特性而知此人的心身靈之間是否和諧,如果不和諧,也可用他所需要的花精治療補償。

崔玖,〈花精療法,摘自《中央日報》1998/04/17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