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至福極樂境界?Dreaming: 進入白光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2/06 05:35PM

2006/02/06 Mon., sunny, indoor 19.6°C

 

《狂喜之後》這本書中所蒐集來的開悟者當下感受,十之八九都是「一大片虛空中生起無盡喜悅」p.102、「至樂境界、瑰麗莊嚴」p.103「超越歡愉、狂喜的境界」p.104、「覺得自己站在宇宙的中心」p.110、「內在充滿著祝福的能量」p.111、「歸屬於某種和諧的統一以及對生命本身的歡悅和禮讚」p.119,只有一位喇嘛的開悟經驗描述真正能夠打動我:

我們老是想要把事情誇張成比事實更偉大、完善和特殊。其實任何的開悟都不過是在印證已知真理罷了。坊間的說法和教示都是真實的:我們人類是發光的生命體,覺醒是我們的本質。如果你想要聽個故事,它倒是平淡無奇。我能說的只是,當時我自在地休憩著,有個師父走進來,他定睛瞧著我說:「呀哈,我知道你發生某些事情了。」我那時一直是處於安適和清醒的狀態下,但又感受到某種永恆瞬間的降臨,這期間可能是好幾個小時──但誰知道呢?我自己幾乎沒注意到這光輝的片刻,不過,那位僧侶倒是立刻察覺,我是從他瞳孔中所映照出的光彩才明白,於是我在每個地方都看見這輝映出來的真理之光。就在這份映照中,我身心感到無比輕安,萬事萬物盡皆平凡,但它同時又全然澄澈清明──當下的覺悟是永遠存在的。

Jack Kornfield, After the Ecstasy, The Laundry, 《狂喜之後》p. 123.

I 很久前交 My Favorite legalant's Music (編按:筆者的音樂小報) 季心得,曾寫道:「一下子湧來好多的祝福。」HF 有次在王靜蓉處做馬雅療程形容:「上達最高層的天界。」「國內新時代之母王季慶描述她唯一的一次 (編按:這純屬筆者個人認定,其餘僅屬清明夢) 出體經驗:「看見光,感受到浸浴在愛的、安全的至福裡。」《賽斯讓你成為命運的創造者》p. 189. 瀕死經驗者提到最多的就是進入神聖的白光中,遇到光之生靈。然而我出體至今 159 次,也從沒感受過什麼鬼啥子 "bliss"。雖然這幾次的出體,都或多或少開始感覺到「光」──眼皮上有光及手上有光,前次做夢則真正進到強烈的白光中,只是這樣,一點都沒有聖澤廣被、萬物同體的偉大撼動,也許這得要慢慢來。

「也許你應當告訴我,唐望,我該去感覺什麼。」

「那不可能。」

「為什麼?」

「沒有人能告訴你,你該去感覺什麼。這不是熱,或光,或閃亮,或顏色。它是另一種東西。」

「你不能描述一下嗎?」

「不能。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於你的感覺,而且人人不同。你今天看到閃光,那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你沒有感覺。我不能告訴你如何感覺,那一點你必須自己去學習。」

Carlos Castaneda, Journey to Ixtlan: The Lessons of Don Juan,《巫士唐望的世界》pp. 122-123.

但「感覺」有可能是剽竊來的某種「想像」,就好像是有次抽象夢的字句「虛假的覺醒」。就好像某些人自以為一切都空了,「在這種情況之下,心念好像寂然不動,沒什麼妄想,但只是昏昏沉沉。靜坐的另外一種是進入頑空,也就是木然無思,類似白癡,時間久了之後,智力、思維、記憶力都易出現退化現象。昏沉、頑空是兩種錯誤的境界,宗喀巴大師認為,誤以為昏沉、頑空是定境者,命終以後甚至可能墬入畜生道;業力稍輕的即便睡覺作了夢也不知道,醒了當然記不住而以為無夢。有的人已經墬入昏沉或頑空境界,善也不思、惡也不想,卻自認難得糊塗,或以為就是入定、空性或是道,那更是大錯了。」《藏密睡夢瑜珈》p. 145.

 

因此凡事多觀察 (覺察),清醒、作夢、出體都一樣,不以天界幻象為喜,也不以地獄幻象為懼,慎思明辨,明哲保身。我每天都有「飛影」(flyer) 在啃食我的意識 (見閱讀周記外來心智篇),還有左邊的死亡隨伺在側,哪有閒功夫窮泡至福極樂境界。

 

 


2006/02/05 (日) 10:00AM (recorded 6'00")

 

這個夢非常長、非常清晰,我不知道該不該把它算為出體,但又覺得應該要擺在這兒。我現在回想到,出體結束時跟一般作夢完醒來的感覺是十分不一樣的:做夢 (dreaming) 或出體時有眼前影像凍結、意識回轉肉身的即刻清醒,而前一幕依然在目;普通夢則是與清醒有一段空檔,清醒的那刻腦海一片空白,要隨後才浮現夢中記憶。

我在一個夢裡,正在睡覺,進到另一個夢中,聽到音樂,我努力想把旋律記下來。歌是唱英文的,悠揚頓挫,相當悅耳,便沉浸在音樂中。我是知道自己躺在床上夢著音樂的,突然間我感受到光,很強的光,白色的光,不禁「啊!」了一聲,同時感覺自己浮了起來,那浮起來的感覺是這麼的強,但是我伸手去觸摸,兩手又還是摸到床。隨後我以為這幻象消退了,可是又再度進入那個光,它又把我拱起來了。完了之後,它把我帶走了,我感覺我腳踩在一股力量上,我直直站著,風呼嘯耳際,它把我搬走了,速度暨快又急。眼前不斷閃過朦朧的昏黃影像,我向無垠的虛空大喊道:「I'm not afraid of You!」感覺也許它是一個 Devil,然而什麼都沒有改變,那移動我的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我似乎穿過一個黑暗隧道,眼前一片黑。我開始想要自救,想到畫靈氣符號,便用右手畫了一個斗大的「chukurei」同時喊三遍chukureichukureichukurei。」「chukurei」是開關符號──就是啟動靈氣或關閉靈氣,基本上不具任何驅魔的功效,卻一時想不起來其他靈氣符號,也不想花時間想,怕眼前這個經驗就會消失了。腳下的力道一直都沒停,過了很久之後,影像出現的是來到一個非常壯闊的海景上空,所在岸岬非常高,俯瞰著整個海域,底下有些潟湖,像是淺海處圍成的養殖區。托住我雙腳的力道猛然鬆開,我便直直往下墬,我並不害怕,我心裡想:「這一切都是幻象,我不害怕!」

我縱身一躍是有下墬,但下墬的感覺並不是那麼強烈,可以說墬落了一陣子但隨即停住,因為我認定是幻象,但後來確實有頭砸到地的感覺,而我卻是直立浮在淺攤邊隔空感覺著「頭砸到地」。場景變成一個小湖邊,十分靜謐,不遠處有山,有些人在湖邊工作,感覺像緊鄰在飯店建築外的景色,我好像又回到原來夢的場景。我看見綠色山前一段彩虹,本來只有右邊一點點,後來順著弧度蒐尋,便呈現一道完整細而彎的彩虹,這個彩虹沒有一般來得大,而且是映在山前而不是天空,後來又看到另一個更小的彩虹,兩個都是比較細的線條的彩虹,似乎像是眼睛瞇起透過睫毛時捕捉到的光絲或光華,隨後再看便消失了。左邊來了三個男人要開始工作,也就是釣魚,右邊窗戶內有人問:「迪士尼卡通哪一個是最老的?」三人中有人回答:「是米老鼠。」突然覺得是我在那個房子裡,就在窗戶後,我想要進去「跟我自己會合」,但這時我的意識開始撤場,就像一般出體回來的流程,隨即便聽到 Stream of Dreams (編按:筆者固定出體時放的音樂) 了。

   第一個靈氣符號:Chukurei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