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清晨憂鬱症」;「頗哇法」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2/11 Sat., sunny, indoor 17.9°C

 

早上貪睡,沒起來做兩段式睡眠,當然就沒出體。一個夢醒來只留下三個字:「阿薩姆」。 「阿薩姆 (Assam,印度東北方) 最初的英國紅茶,最適合當 Morning Tea」,我不喝 morning tea,而且今天我有「清晨憂鬱症」

你一大清早起來,就覺得人生無望、糟糕透頂。或許我們會已自的經歷來自圓其說:我覺得很糟──因為我的老公離家出走了。事實上,我們的清晨憂鬱症並非那麼有道理。沒有由來地,你就是覺得不怎麼爽快。然後你就開始找出各種邏輯推論、以便解釋你為何憂鬱。這種感覺被無限延伸之後,就導致了自殺的念頭;另一個作法就是去搞很瘋狂或夠莽撞的事,來替換或壓制憂鬱的感覺。

依照香巴拉的傳統,在了解懼怕為何物之後,就會生起無畏。相同地,當你出現了清晨憂鬱症,還是有可能讓自己高興些。從這種清晨憂鬱症以及它所帶來的恐懼感,我們就能踏入基本良善的殿堂。我們學著去拒絕清晨憂鬱症所造成的恐懼感,並走入清晨的基本良善中。

Chogyam Trungpa, Great Eastern Sun: The Wisdom of Shamblala, 《東方大日:藏傳香巴拉的智慧》pp. 47, 43.

我可以列出一打的理由來描述我的「覺得不怎麼爽快」。我的夢中有出現過我可能的未來生活的片段嗎?看來是沒有,只有兩年前的六月撞見可能實相的幸福生活,我想那一定是個魔鬼的誘餌,讓我枉走了這麼長段路。我想要來練「頗哇法」。 

在潘檀加利瑜伽經中常論及三摩地這個字是指一種寧靜的境界。但是照喜馬拉雅山上傳統的說法:各種脫離肉體的方法,也可稱為三摩地。所以常聽到瑜伽行者說:「某某人進入三昧大定」意思也就是說:「他離開肉體了。」

還有很多其他不同的自願離開肉體的方法。有一種稱為佳爾三摩地 (Jal Samadhi),是浸到洪水裡屏息而去。司塔爾三摩地 (Sthal Samadhi) 是以完美姿勢端坐靜坐,打開梵穴輪而去;這種死亡的方式是處於意識控制下,毫無痛楚,而且有方法可循。這種示寂不同於自殺而是有方法、有過程地離開不適宜再做為悟道的肉體,此時這種身體被視為是一種修道上的負擔 一種障礙,當臨去之人要通過他無意識廣大的記憶貯存所時,它可能阻擋了圓寂之人最後的人天路程。一般人因為沒有從事更高深的修練,也沒有開發自我控制的能力的人,也只能接受世人俗一般的死亡方式;這種方法當然比瑜伽方式較為遜色。

還有另一種稀有的死亡法,就是集中在太陽神經叢做靜坐,內在的火焰會在瞬間將整個身子燒為灰燼;這是死神雅瑪 (Yama) 傳授給鈉基卡塔的方法,在加德奧義書 (Kathopanishad),中有此敘述。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這種死法的實例。

Swami Rama, Living With the Himalayan Masters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內在的火焰」就是唐望一行巫士永久離開肉體的方法。藏密稱這種自主性結束生命的修持為「遷識法」(或稱「頗哇法」),「修行人使用禪修式的觀想來分離微細心與粗重身的連結,實際上就是經歷死亡。如果一個人尚未出現死亡徵兆之前、也沒有正當理由,就修持頗哇法,就可能無意中殺死自己」《心與夢的解析》p. 177。書上寫到當年中共佔領西藏,許多僧侶因此入獄,為維持尊嚴及免受酷刑,僧人們夜裡修持「頗哇法」一個個離世而去,「當中共政府見到有些西藏出家人在監獄中修『頗哇法』而一個個圓寂之後,便規定不准讓出家人打坐、念誦法本或咒語,有些甚至還加以銬手鏈腳,以免發生『意外』。」p. 182. 以我的聰慧資質,加上熟習出體流程,意識離開身體本就駕輕就熟,如果能找到「頗哇法本」,我便能隨意結束此生無趣難耐的人世之旅。況且我會在中陰階段認出那道明光就是我的本初自性,從此解脫圓滿了。

 

但我又我思量著平衡油 #16 的訊息:「每樣東西若不是在和諧的狀況之下真正被召喚,則是無意義和無用的。」這就是說,若我處在深切的自憐與哀傷狀態,強求其他層面的連結也是無用的。肯恩•威爾伯也如此寫道:「崔雅死後的那兩個星期,我一直處在和她一樣的光輝與恩寵中,我確定那時我們已經融為一體。不久自我緊縮的情況再度出現,如同往常一般,我又成了肯恩」《無味》p. 105.「即使『愛』也不過是自我緊縮之下的一些真誠的情緒罷了」p. 55.

 

我如果感受到所有層面的連結似乎都被封鎖,那絕對是我的問題,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必定是「超感石曉蔚」因「自我緊縮」被打回次等狀態。

 


 

註一:平衡油又稱靈性彩 (Aura-Soma), 是不具干預性的靈性療法,促進意識演進的潛能。參閱英國靈性彩油系統的資深諮詢師巴里 (Bali) 靈性彩油 Aura-Soma 經銷本舖上官昭儀「色彩奇蹟」網站,Enter 進入後,點選 「Aura-Soma」 再選「平衡瓶」 。

Aura-Soma 是什麼?」1984 年誕生的靈性彩油,是結合顏色及光的治療法。Aura-Soma 具有豐富內涵,如卡巴拉 (Kabbala) 系統的生命之樹、塔羅牌、易經、占星術以及印度教的能量中心系統…等等,使用時,可以啟動瓶內水晶及植物的能量,震動顏色,還能激發腦海中的資訊,刺激使用者的潛能。因此,可以消除身體、情緒、心理及靈性的障礙 ,釋放出古老、被壓抑的有害層面。

王中和老師

註二:有關肯恩•威爾伯與其靈魂伴侶妻子崔雅的感人故事,參閱《恩寵與勇氣》內容簡介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