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我遺漏了什麼 (音樂)?」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2/16 Thur., cloudy, indoor 20.9°C

 

我對音樂有股莫名驅力,因此“搞音樂”可以說是我的幕後工作,並非搞什麼偉大的創作,而毋寧是一種「音樂小報」,這也是我使用搜尋引擎最多的用途。但國內的 Kuro 上週被我停了,最好用的還是俄羅斯的網站 http://www.mp3search.ru/,建立 account 後預付 20 元美金等於儲值,不僅可以整首試聽,download  一首歌才 0.1 美元也就是台幣 3.3 元,比起 Kuro 每月 99,半年也弄不到一首,實在好太多了。反正我也不聽國語、西洋流行歌曲,況且 Kuro 的下載貨源經常惡作劇,歌曲張冠李戴,費了半天時間下載根本不是那首,譬如上次下載羅文的「塵緣」,打開來聽卻是費玉清的「晚安曲」,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很幽默。本來以為俄羅斯網站恐怕不會有什麼東方音樂,但這次除了有「藝伎回憶錄」(這是美國片),居然還看到「無極」電影配樂,好玩的是「無極」有一半都是中文歌曲,而且也不是國際知名作曲家跟歌手。

 

人生的徹悟並非關起門來或躲在喜馬拉雅山上靈修、打坐,身體、情感、理智及靈性四項基礎都得兼修,書上提到 William Blake 的詩,「那些能進入天國的人,並不是沒有感情或克制情欲的人,而是對情感的奧秘有深刻體悟的人。」《狂喜之後》p. 203. 肯恩•威爾伯也說靈修後就不接觸大眾文化是件奇怪的事,所以他也喜歡看電影、聽音樂,這就是為什麼他會客串影評入鏡,收錄在「駭客任務三部曲」套裝影碟中。關於音樂,他認為饒舌音樂影響第一脈輪;搖滾音樂影響第二到第三脈輪,性與力量;好的爵士樂影響第三到第四輪。肯恩寫道:「浪漫主義作曲家 (蕭邦和馬勒) 影響的則是第四個心輪的力量;有時甚至令你感動得潸然淚下。對我而言,海頓、巴哈、莫札特與後期的貝多芬影響的是第五到第六個能量中樞,當你在放音樂時,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注意力被不同的能量中樞 (腹部、心胸、頭頂) 所吸引。」《一味》p. 431. 因此他說他在寫論文時放莫札特與後期的貝多芬或海頓,但進行單調的資料搜集工作時則放搖滾樂。

 

七個脈輪位置由下而上依序是生殖器、肚臍、胃、兩乳間、喉、兩眉間、頭頂。看來我還沒聽到喉輪 (第五輪) 以上的音樂,之前 le galant's Music (註) 也只介紹過一首巴哈。但我最近非常的蕭邦,也就是非常的心輪,除了蕭邦暗戀曲 (Piano Concerto No.1 in E minor, Op.11),新買了波里尼彈奏的蕭邦十九首夜曲。搖滾我是不聽的,頂多「居爾特」(Celtic)。上個月恩雅來台宣傳新專輯,我看到報紙報導,一名歌友偕夫婿、幼子特向恩雅致謝,說做愛做的事時都是放她的音樂,才如願懷孕,恩雅謙笑說:「唉呀,其實我也沒幫什麼忙啦。」這樣說起來,恩雅的音樂想必屬於海底輪 (第一輪) 加心輪 (第四輪)。前年 S 借我一片「情挑貝多芬」,其旨在助性,我卻聽不出任何愛慾”。依肯恩說,貝先生的音樂可是在第三眼 (第六輪),看來情挑挑錯脈輪了。

 

今天又看到一則好玩的,似乎傑克•康菲爾德 (Jack Kornfield) 還蠻會說笑的:

我不想要瑣碎的答案,我要舉足輕重的偉大解答。我安靜坐著,意志堅決地等待那個偉大的答案。我鎮日保持沈默,直到深夜來臨。我直視祂的來臨,我想祂也在盯著我瞧。在夜色極深的夜晚,我似乎聽見一個聲音在說:「你遺漏了什麼?」我環顧四周,又聽見那個聲音。「你遺漏了什麼?」這是我的幻覺嗎?不久那聲音四處迴盪,先只是低吟,之後竟轟然如雷,「你遺漏了什麼?你遺漏了什麼?」

是我快要崩潰了嗎?我勉強站起身朝大門走去。這時我很想看到人影或聽見別人的聲音。附近就是僧侶們居住的通道,我敲了其中一扇門。

「有什麼事情嗎?」門後傳來愛睏的聲音。

「我遺漏了什麼?」

「我。」他回答。

我走去敲下一扇門。

「什麼事?」

「我遺漏了什麼?」

「我。」

我接連著去敲第三、四扇門,得到的全是相同答案。

我心想,「這些人全是自戀狂。」於是滿心厭惡地離開修道院,那時剛好旭日東昇。以前我從未跟太陽說過話,但我聽見心中的疑問於是向太陽問道: 「我遺漏了什麼?」

連太陽都回答:「我。」這回我真是無言以對。

我整個人俯伏在地,這時又聽見地面說:「還有我。」

Jack Kornfield, After the Ecstasy, The Laundry, 《狂喜之後》pp. 196-197.

「我們一旦願意誠實聆聽內心深處的呼求,才能尋得那份大解脫與自由。否則受到漠視的內在渴欲終究還是會回頭來找我們;生命所失落的那些部分會不斷出現。」p. 199. 嗯,聽音樂也不能遺漏,第一到第七脈輪,吃飯、工作、交際、情愛、創作、靈感、睡覺,各聽不同的音樂,「我遺漏了什麼音樂?」

 

PS. le galant's Music」為筆者每週五出刊的音樂小報,介紹最新音樂專輯及偶然聽到的好聽音樂,目前訂戶僅八名好友。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