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命運只是設計,不意味什麼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3/02 Thur., cloudy, indoor 15.1°C

印度人一直在使用這個命運的設計,它並不是說每一件事都已經預先被決定了,它根本不意味著什麼!提出這個唯一的理由就是,如果你認為每一件事都已經被決定了,那麼每一件事都變成一個夢。它並沒有被決定,它不是固定的!宇宙完全不知道你,不要認為你自己那麼重要,你存在或不存在對宇宙來講並沒有什麼差別,但是這個謬誤一直在頭腦裡運作,變成了無意識的一部份。

人們跑來問我說「我的目的是什麼?」他們問:「為什麼我會被創造出來?」這個認為你是中心的想法會導致你會問像這樣的問題:「我被創造出來是為了什麼目的?」你並不是為了任何目的而被創造出來,否則你將會成為一部機器。但是這個命運預先被決定的理論創造出問題,但是沒有什麼東西是被決定的,這個技巧使用這個觀念作為一個設計,它的目的是:如果你將生命看成一齣戲,是被決定的,那麼它就便成一個夢,讓你覺得你是在扮演一個角色,好讓你能夠超越它,這就是那個設計。這非常困難,因為我們已習慣於不只將命運視為一個理論,而且視為一個法則,我們無法了解這種將這些法則和理論視為設計的態度。 

Osho, The Book of Secrets, Vol. I, 《譚崔經典(一)》pp. 235, 237-239

如果我們凡事命中註定,幹嘛要努力?這是一個白痴加懶人認知法。我覺得奧修這本《譚崔經典》沒什麼新意,廢話重複句太多,重點只有簡單幾樣,但其中最精采的段落就是「命運只是設計,不意味什麼。」書中的提問是這樣的:「如果我們都是一個已經被寫好的劇本裡的演員,那麼如果劇本裡面沒有我們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可以蛻變的那一章,靜心怎麼能夠蛻變我們?如果這一章已經存在,等待著在適當的時間開展,那麼為什麼要靜心?為什麼要做任何努力?」《譚崔經典(一)》p. 234. 當然,命運之說是個設計,好讓你可以超越它,這我們已經講過了,另外奧修舉了一例,我覺得更是精采,需要摘錄於此,變成補述:

 

耶穌基督說人只有一世,佛陀卻說人有許多世,如果這兩位都是所謂開悟成道者,必然兩者都是對的,但人怎麼可能同時只有一世及有很多世?奧修說:「沒有一個是對的,也沒有一個是錯,這兩者都是設計。」所謂設計是指針對聽者或信眾而言。奧修解釋:基督教與猶太教當時的對象是貧窮的西方,「對一個窮人來講,他在飢餓,快要死掉,受苦是問題,一世已經太多了,唯有當神能夠在這一世之後立即被達成,祂才會變成一個事實。對一個貧窮的社會來講,天堂是非常有意義的,要答應他未來的歡樂。」而佛陀當時的對象是富有的東方,「對一個富有的人來講,他是很有教養的、受過教育的,歡樂是沒有意義的,無聊才是問題,他已經對所有的歡樂都感到無聊。」因此佛陀說:「如果你什麼事都不做,你將會一再一再地被生出來,記住,同樣的生活將會重複。同樣的性、同樣的財富、同樣的食物將會一再一再地出現。」

 

就是這種感覺:這種重複變成一種受苦,「你想要一些新的東西」而佛陀說:「沒有什麼新的東西,這個世界每一樣東西都是舊的。這些東西你以前都嘗過,以後你也會繼續嘗它們,你在一個輪子裡面轉動。要超超它,要從那個輪子跳出來。」

對一個富有的人來講,唯有當你創造出一個設計來加強他無聊的感覺,他才會走向靜心。對一個貧窮的人來講,如果你談論無聊,他會認為你在說無意義的事。窮人從來不會覺得無聊,只有富有的人會覺得無聊。窮人從來不會覺得無聊,他一直都在想著未來,將會有什麼事發生,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沒有問題。窮人需要一個承諾,但是如果那個承諾離得非常遠,它就變得沒有意義,它必須是立即的。透過只是一世的觀念,耶穌創造出一種立即性和緊迫性,這樣你才會開始行動。印度是一個古老的國家,(那時)很富有,要創造出立即性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創造出更多的無聊。

兩者的設計是不同的,但目的卻是一樣,要跳脫,要開始行動!蛻變你自己!不管你現在是怎麼樣,要從它蛻變出來。耶穌、佛陀都意味著同樣的事,他們為不同的人創造不同的路線,那是要被使用、被超越、和被丟掉的設計。

Osho, The Book of Secrets, Vol. I, 《譚崔經典(一)》pp. 244-246.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