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冥界通關手冊」——西藏度亡經與唐望觀點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3/22 07:35AM

 

2006/03/26 Sun., rainng, indoor 19.9°C

 

昨天“意外”翻到《解離的真實》中唐望評論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 (「西藏度亡經」) 的段落 (說“意外”,因為這本書是前年底看的,不是忘了就是當時沒有注意),當然那本「西藏度亡經」不是暢銷書《西藏生死書》,原文版的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 出版於1992,而唐望這段出自 A Sepatate Reality 《解離的真實》,是卡斯塔尼達 1971 年出版的第二本唐望故事。書中提到卡斯塔尼達閱讀了幾段「西藏度亡經」並解釋給唐望聽,因為它跟死亡有關,唐望非常感興趣。

「我不明白那些人為什麼談論死亡,就好像死亡像是生命一樣。」他輕聲說。

「也許那就是他們了解死亡的方式。你認為那些西藏人能夠看見嗎?」

「不太可能。當一個人會看見後,他所知道的一切事物,沒有一樣會顯得比較重要,沒有任何一樣。如果西藏人能夠看見,就會立刻知道沒有任何事還是老樣子。一旦我們看見了,就沒有任何事是熟悉的,沒有任何事會像我們尚未看見之前一樣。」

「也許看見對每個人都不一樣,唐望。」

「不錯,是不一樣,可是這不表示生命的意義變得比較重要。當一個人看見後,沒有任何事會是一樣的了。」

「西藏人顯然認為死亡像生命。你認為死亡像什麼呢?」我問。

「我不認為死亡像任何東西。我想西藏人一定是在談別的東西。總而言之,他們談的不是死亡。」

「也許西藏人真的看見了,」他接下去說,「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一定明白他們所看見的毫無意義可言,所以寫下了一大堆廢話,因為那對他們而言沒什麼差別。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所寫的就不算廢話了。」

Carlos Castaneda, A Separate Reality: Further Conversations with Don Juan, 《解離的真實》pp. 203-204.

唐望所說「西藏人談的不是死亡而是別的東西」,這個「別的東西」我認為其實是解脫輪迴之道,與唐望傳承巫士以“內在的火焰” (fire from within) 結束生命、保有意識,是目標一致的。不過要能夠做到“引拙火自焚”這種死法,可不是人人可以做到,但利用死亡中陰聞教得度,則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

 

題外話,《西藏生死書》是我少數沒寫下閱讀期間的書,因為我根本沒讀完,我對佛教書籍動輒滿篇拗口的名相感到不耐與挫折,這些怪里怪氣的專有名詞可以從書後龐雜的索引表得知,不過奇怪的是,這些仁波切們寫的英文版竟是如此親切易懂,可以完全沒有專有名詞之累,連觀想「啊」(Ahhh) 字都可以用英語字母 「A 」代替,台灣的譯者的“翻譯功力”,反而又化簡為繁,這是我寧可讀英文版的原因。胡因夢與肯恩•威爾伯都是看到英譯本的老子《道德經》進而改變了一生,若以台灣譯者的習慣,如果書中摘錄到中國古籍,想必又是“翻”成文言文,這年頭,誰讀得懂文言文啊?更遑論看了文言文《道德經》能夠“震撼心弦”的?這同樣也是我對丁乃竺所譯達賴喇嘛《大圓滿》的不滿。

 

最近重新跳著讀《西藏生死書》,注意到我這本的版權頁標示 1996 初版 1 刷、2002 年初版 293 刷。以我出過幾本書的經驗,若以保守估計每一刷 1,000 冊, 293 刷就有 293,000 購買人次;正常估計每一刷 3,000 冊的話,這數字就高達 879,000!連修習佛法三十年的譯者鄭振煌自己都說:「讀完《西藏生死書》我雖然沒有懂更多,卻明白自己所不懂的其實還相當的多呢。」那麼,不管是三萬還是八萬多人買了榮登台灣暢銷排行榜榜首的《西藏生死書》回去看,都看懂了嗎?

這本書可以視同《西藏度亡經》(即《中陰聞教得度》)的解說。《度亡經》公認難解,除了內中充滿宗教專有名詞外,也由於它在談論一個我們經驗以外的世界。在那個領域中,疆界不是以空間或時間做區分的。亡者進入的這個境界裡,時間是短暫到一彈指,又同時恆長到無限;空間是廣闊到不可思議,又同時狹隘到不足方寸。寫作者雖已將所謂的「中陰」過程規劃成我們能了解的「七七」,但真正的死後世界要遠比這複雜得多。

鄭振煌,1997年2月《光華雜誌》 

鄭振煌說他個人覺得《度亡經》有些像「冥界通關手冊」,我對《西藏生死書》中說明人死後會有兩次「解脫」機會的描述印象深刻,形容是「通關考驗」真是再貼切不過。

對大多數人而言,死亡的經驗是指在死亡過程的盡頭,進入一個凐沒消失的狀態。據說,內分解的三個階段:(首先) 黑暗經驗生起,地光明 (自性光明或明光 clear light,即我們自己心性的光芒,唐望所謂的意識之光) 顯現,但我們卻沒有認證它,因而進入昏迷的無意識狀態。這是第一次沒有認證出來,又稱為第一階段的無明。

輪迴在死亡的瞬間稍微中斷,而這個時候我們又(即將) 開始了另一個輪迴,法性中陰 (一種特別的明光境界,等於入睡後、作夢前的階段) 隨即生起,一閃即逝,沒有被認證出來。這是第二次認證的失敗,也是第二階段的無明。

這時候我們所覺察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們突然進入死亡和另一期新生命之間的中陰身,稱為受生中陰。由於沒有認證出地光明和法性中陰,我們一切習氣的種子受到刺激而重新甦醒過來,(依業力法則) 進入下一世胚胎。

Sogyal Rinpoche,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 , 《西藏生死書》p. 358.

因此《西藏生死書》說的根本不是如何活得有意義或死得較舒服的事,即便死得較舒服也是為了應戰下一階段的艱苦通關考驗。唐望也說死亡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一片的黑暗,會使人經歷到一種輕鬆、使人感覺快樂完滿,一切都變得十分平靜。但這階段很快就會消失,然後你會進入第二階段,充滿力量與艱苦的新領域。死亡很像這種過程,在第一階段的黑暗後,我們會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重新恢復自我,在這時候,死亡會以寂靜的力量重擊我們,直到我們的生命被分解至空無。」《解離的真實》pp. 205-206. 當然這是通關認證失敗的結果,一共也不過只有兩次機會,就再世為人了 (噢,這可不一定,搞不好「無明」得太嚴重得降級為畜生或餓鬼)。這兩次機會的“賽前練習”,也就做夢的練習看見,以及「夢瑜珈」自性光明修持法中練習覺察「入睡後、作夢前」,並求生前完全發展出此種認證能力,以便死亡時順利通關、解脫輪迴。

 


 

註一:卡羅斯•卡斯塔尼達,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人類學博士,事師唐望十餘年,出版唐望故事系列十二冊,逝於 1998 年,享年 73 歲。

註二:唐望 Don Juan 的「唐Don 是西班牙文「先生」之尊稱,全名為望•馬特斯 Juan Matus。唐望是墨西哥亞奎族 (Yaqui) 印地安巫士。

註三:看見指可以直接看見事物能量本質,譬如光

有關「法性中陰」及「入睡後作夢前」的說明,參閱「閱讀札記」 2006/03/11進入沉睡之後與出現夢境之前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