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選個上師吧,我的意思是指導教授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5/01 04:21PM

 

2006/05/09 Tue., cloudy, indoor 29.1°C 精神之旅與真理的承諾

 

又沒出體成功,我感覺我的修行遇到了瓶頸。可能實相、持咒我都玩過了,無機生物也不理我,目前暫時缺乏奮鬥目標。《西藏生死書》我是跳著唸的,讀到第九章精神之路:

閱讀一切傳統的偉大精神經典,找出真正吸引你,並且最適合你的通往絕對實相之道。修行之路因為事關最高的真理,比起其他任何學問,還需要才智、冷靜的瞭解、精細的辨別力。踏上精神之路時,清楚你隨身帶來的行李:你的缺陷、幻想、缺點和投射。清楚地瞭解你在精神之路上已經走了多遠,還有哪些仍然等待你去瞭解和完成。最重要的是精通一種法門,直到精神之旅的終點。pp. 176-177.

我不會打坐也不耐久坐,當昨晚 C 告訴我暑假要參加內觀十日的課程時,我想也不必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吧!內觀中心,我的靈修朋友 SF 有一年過年就待在那兒,得噤語靜坐一整天,好像只有晚餐時才可略為交談。禪修有所謂打禪一、禪三、禪七到禪十之別,也就是從坐一天開始到坐十天的進階,聒噪得很的 C 第一次就參加內觀十日營,Well, let's see.

 

儘管我已經選擇了最適合我的夢修行一途,參酌賽斯《夢與意識投射》、唐望《做夢的藝術》與藏密《夢瑜珈》照表操課,缺乏上師的指導與同儕的砥礪,一年半載總會彈盡糧絕。索甲仁波切引述一部密續 (Tantra) 中說:「在已經覺悟的一切諸佛中,沒有一位不是依賴上師而證悟的。」p. 179. 去哪裡搞個上師呢?我這麼嫌麻煩又適合有上師嗎?練夢瑜珈首先四加行裡就要先修上師相應法賽斯肯定算是 Jane Roberts 的上師唐望之於卡斯塔尼達就更不用說了肯恩•威爾伯跟妻子崔雅幾經考量、面談最後決定皈依一位西藏仁波切,以獲得上師的加持與認證。而我是精神之道上的孤兒,踽踽獨行。索甲說:「不要對障礙和小困難屈服,這些只是自我的幼稚情緒而已。不要缺乏耐心而使你放棄對真理的承諾。」p. 178. 是啊,不要缺乏耐心而使我們放棄對真理的承諾,雖然承諾不一定要說出來。

 


2006/05/10 Wed., sunny, indoor 29.1°C 選個上師吧,我的意思是指導教授

   

我打算休息一陣子暫不出體,也同時認真尋求出路,重擬修行方針。模糊中總能有些感覺,讓我先從老路也就是夢境中一窺端睨:

2005/12/12 10:23AM Dreaming. ……我站在一個陽台邊,突然意識到是一個夢,就直接移到外面去,可是卻一直往下掉,越過高空、越過房子、穿過地表,一路往地底下沉。在一片漆黑當中,我抬頭看到頂上有一些白色環圈型的圖案,黑暗中散發微光且繞一個更大的環圈緩慢旋轉,我突然大喊了一句「咒語」,便要往上拔升,於是又快速衝出來,回頭看到那些白色的環圈在我後面。……(編按:據了解,那些白色環圈像是種子字)

2005/12/21 09:54AM Dreaming. ……飛出去之後,就在那裡繞,我覺得那力量把我帶成似乎在做大圓形轉動。我出現在一個平台,是二樓,馬上看到地面層一個招牌寫「金輪圓輪」。……(編按:金輪是供曼達拉裡的吉祥物)

2006/02/03 04:15AM Abstract dream. 睡夢瑜珈可以修智慧。

2006/03/02 04:35AM Abstract dream. Mahamudra(編按:當時不明其意)

2006/03/28 09:00AM Secondary dream. 7-Eleven 店長來我家,我們在餐廳討論佛教字句、專有名詞。店長說:「來,儘管問。」他帶一本來叫我舉個例,我便說:「上師相應法。」「真有妳的,好,馬上查給妳。」上師相應法,我看到的句子是,有一個什麼貼在一個靈上,遠甚於他的死因,這個原因遠甚於調查他的死因。好奇怪,為什麼這樣講,「什麼意思啊?」後來他說:「不然妳自己看。」他拿一本厚厚的《佛教專有名詞研究》,全部寫的紅字,「 哇塞,真是這麼仔細研究。」我驚呼道。……

2006/03/28 10:39AM Abstract dream. 一大堆人的場景,練什麼「」。(很難描述)

2006/04/24 09:00AM Secondary dream. ……我好像到了國外,然後我對著下面溪谷的房子大喊:「拉薩!」……

2006/04/25 04:15AM Abstract dream. 朵瑪(編按:當時不明其意)

「夢瑜珈」確實要觀想「啊」字;「拉薩」是西藏首府;「朵瑪」是藏傳佛教的法物蓮花生大士說:「朵瑪的觀想方式主要有四種 ……。」《藏密睡夢瑜珈》書中說明「加行法」又叫前行功法,是修習後面各種功法的基礎。四加行包括四皈依、金剛薩埵百字明、供曼達拉、上師相應法,修完四加行,受到上師加持和成就大手印 (Mahamudra)。似乎看出一點序列的端睨了。創巴仁波切說:「什麼人都可以修四加行」《了義炬》p. 3.,索甲仁波切也說:「任何人不管他的宗教信仰是什麼,都可以修」上師相應法《西藏生死書》p. 192.。我很喜歡「行者」這個詞,創巴仁波切說修四加行即成為金剛乘的行者,聽起來真不賴。

 

我今天還仔細研究了這個段落:「金剛薩埵咒是一種有淨化作用的咒,共有一百個字,包含了代表一百個寂靜及忿怒本尊的種子字。這些咒用某種方式說出來,可以激發本質上是純淨的要素。」《了義炬》p. 5.,既然金剛薩埵咒也就是百字明咒主要是在消除業障,我在出體時似乎遭遇善惡兩路人馬或者儼如妖厲現前干擾,其實可說是淨化的正在發生作用,這使我想起──雖然不是很恰當的聯想──佛陀悉達多在菩提樹下成道的前一刻,不斷有惡魔幻現誘惑,我的做夢遭遇不過是內在惡業的外在化罷了(詳附錄 Dreaming)。「修行者必須先要去除障礙修行的不淨之物,包括在多世輪迴中所造的身口意三惡業,以及那些惡業的因:無明或惑。因此在修其他法之前,一般都要先唸金剛薩埵咒。」p. 36.

 

然後我選好我的上師了:蓮花生大士。索甲仁波切推薦說:

「現在,我想教給你一個簡單的上師相應法,任何人不管他的宗教或精神信仰是什麼,都可以修。這個美妙的法門是我的主要法門,每次我修上師相應法時,我都是觀想蓮花生大士。對西藏人來說,根本上師蓮花生大士象徵一個宇宙的、永恆的原則;他是一切法界的上師。當然,你也可以觀想任何你感到恭敬的覺者、聖賢或任何宗教、神秘傳統的上師,不管他們是否還活著。我把蓮花生大士看作我所有上師的體現,所以在上師相應法中,當我把我的心與他結合時,全部上師就都包括在他身上。」《西藏生死書》p. 193.

看來我找到宇宙最大的根本上師了!索甲仁波切提到人因為傲慢所以恭敬心的培養十分困難,「而大多數人最需要的是,打從內心深處真正祈求幫助的勇氣和謙遜:祈求覺悟者的慈悲,祈求淨化和治療,祈求了解苦難的意義和轉化它的力量;在相對層次上,祈求生命越來越清明、安祥、睿智,並祈求與上師不死的智慧心相結合,以證悟絕對的心性。」p. 190. 早上,我當真放下我的踞傲而帶著恭敬心唸著:「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咒。我終於可以結束我的孤軍奮鬥了嗎?

 

 


2006/04/18 09:24AM (recorded 11'32") (節錄)

 

因為我禮拜天已經長時間出體過了,這次能量或許不夠充足,後來又去了兩個地點,現在回憶起來就有點恐怖了。剛剛第一次唸百字明咒,我的聲音不大聲,而合唱聲我覺得是正派的。現在第二次唸百字明咒,一發聲我就覺得我是在喊,喊中帶悶,悶著喊,那個聲音明顯不是我,因為我不可能是那樣子喊叫法,我變成是一個喊叫的聲音在唱。我中間有唱錯一個字,停頓了一下,還是把它唸完,但覺得我的聲音整個是被悶蓋掉的,被悶蓋掉而不讓我真正的聲音發出來。因此我覺得我好費力,好費力地把它喊完。耳朵也是被蒙住的感覺。後來唸完了之後,飛行速度是有的,在想去下一個地點的當兒,意識就撤場回來了。

 


2006/04/20 10:56PM (recorded  11'20") (節錄)

 

隨即來唸百字明咒,感覺風速非常的強。因為明白百字明咒的意義,我感覺一陣心酸襲來,我真的是誠心懺悔,也是相當虔心地來唸。有和聲來,聲音頗為溫性,不具任何惡意,還不錯的合音。中間第四句忘了,「晏奴囉多咩巴哇」這裡忘記,有點卡到,唸到一半瞬間就被不明力量拉進水裡面,那像是河裡的水,水是比較稠的綠色,我還沒被拉得很深時就警覺到,立即將意願放在離開水,我抬頭看到上面的淺藍色天空,所以馬上就出來了。我忘了我有沒有把咒唸完,因為我出現在一處學生宿舍,……後來我就直接對著窗又飛走了。

 

再來唸咒。唸著唸著,突然一股力量使我變成像在洗頭的姿勢,因此頭髮都在我的臉頰兩側、蓋住我的額頭,但是我還是專心地唸。我聽出一個女的合音,就想去聽她的,但聽她的就會想不起我的,這個女生的聲音就蠻好聽了,她是唱我的歌詞沒錯,但一分神就唱得很凌亂。我依然維持在前傾的姿勢唸咒,突然,突然地被扳正,超過一百八十度,變成往後仰躺,我一摸像是雙人床,躺著就躺著嘛,那我就繼續躺著唸。唸完再唸一遍,唸一唸又感覺出現在一輛計程車裡,但不是凝聚得很好的計程車,有一個小孩,我兒子嗎?我覺得右邊外面有一座廟,兒子問我在唸什麼?我沒答他話而繼續唸,因為我不能停。我的聲音像在實體世界的聲音一樣了,我唸得很好聽,跟在唱歌一樣,繼續把咒唱完,唱完的時候,我就醒了。

 

其中有一段我有睜開眼睛唸咒,因為我早上讀到,真正的無相界是連自己的身體都沒有的。那如果我是習慣合十來唸,我睜開眼睛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空空的,一片黑,連我自己也沒有。我那時候在想,我的手也只是我的心意──心念形象,因為根本沒有手。

 


2006/04/27 10:49AM (recorded 06'40")

 

出體非常短。我覺得我在床上聽著音樂,聽到音樂裡有人聲說:現在抬起你的……來,所我我就跟他說抬起,他講得很慢。我總共拔了三次,才拔出來,拔出來之後馬上看手。我在我床前走道、靠窗戶那面牆,看手看了一陣子,慢慢影像出現我才轉身看到門、我的門上鏡子裡的我,但沒有仔細看,巫師唐望警告說不可以做夢看鏡子所以就沒看。對著門穿過去,出到門外來到客廳,也沒多看,照老路線飛出去。

 

隨即就來唸咒。我一開始唸百字明咒的時候,唸了一句,第二句的時候合音就來了,但非常的遙遠,所以我都是聽到我的聲音。唸到第三句的時候,突然覺得我是倒栽著的,它是慢慢變成給我感覺是倒栽著的,整個身體從頭到腳都是到懸的,我仍然繼續唸,我在第五句「沙爾瓦、加爾麻」這裡卡住,接下來忘記了,想了半天才想到「沙爾瓦、加爾麻、蘇渣咩」。我一邊唸的時候我還伸出一隻手去摸我頭髮,因為我沒有感覺我的頭髮往下垂,但一摸後頭髮還是在頂上的,其實還是倒栽的,只是沒像上回是前傾的所以頭髮蓋到臉。又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好吧,我就繼續唸。

 

我手是合十來唸,一直唸直到唸完,我才留神我到了一個房間,非常小,它沒有門只有一條磚牆縫,約二十公分寬,空間兩米乘兩米、面塗米白色油漆,我看不出來這個空間是幹什麼的。所以我從那個縫擠出去──穿過去,外面是好長的走道、很昏暗,很像舊大樓、長條中央走道、兩側一間一間的辦公室或住家,每戶都大門深鎖。我往右側那一頭走,突然看到遠處一團黑影,就像蝙蝠俠的模樣,彷彿披著一個大披風,整個是灰濛濛的一團。它朝我過來,「沒有關係呀,你朝我過來,我也朝你過去。」我心想,所以我也起飛,因為我想走了,朝端點採光窗飛。我們兩個交錯而過,但我完全沒有感覺交會到它,走道應該不到兩米吧,就算兩米好了,從我旁邊擦過去卻沒任何感覺。我把注意力放在端景,是一個方形的朦朧中有些幾何形圖案。

 

當我破窗而出的時候,感覺有些遲滯,因為我的想法是,它朝我來、我撲過去,我應該就是很帥的從端景的窗框出去,但 anyway 有點遲滯。好了出去了,繼續唸百字明,唸一唸我就覺得,我沒有想任何事情,能量差不多就用完了。那時候意識能量在撤場的時候,我想到怪不得!今天距上出體一個禮拜了都沒辦法出體,實在不是干擾不干擾的問題,雖然一星期來一直有電鑽、搬家、電話干擾,其實是我自己能量的問題──能量沒有上來,能量這麼少,才玩了那麼一趟就沒了,這怪不了別人。

 


2006/05/05 09:22AM (recorded 03'21") (節錄)

 

來唸「百字明咒」。塞!我居然唸得如此糟糕,很恐怖的,因為我的聲音被蓋住了。雖然馬上就有聲音過來,但聲音時有時無的,感覺起來有好有壞,像兩軍人馬在交戰著,兩邊的聲音都很亂。我同時覺得我合十的手跟腳心相對的姿勢十分僵硬。有一個好和尚、老者的聲音,還有一些零星殘破的聲音。我的聲音都被蓋住,以致於像是那種時大時小、悶住的聲音,但是我還是專心把咒唸完,唸得不好:「沙爾瓦、加爾麻」,「蘇渣咩」忘掉;「沙爾瓦、打他架打」卡住;「巴杰嘛咩門渣、巴杰巴哇」這裡亂成一團。最後,到了「古魯吽、哈哈哈哈呵」聲音變正常的,那些干擾全都沒有了,覺得我唱得好好聽,一直到唸完最後一句「薩埵阿」,又聽到我房間正放的 Stream of Dreams,我就回來了。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