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力量呼吸與生命回顧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5/18 05:56PM

 

2006/05/18 Thur., sunny, indoor 27.4°C 力量呼吸與生命回顧

 

已經十一天沒有出體,足堪比較 2004 11月生病兩週中斷十三天的紀錄,其實我也想放手一搏:如果我放任不管的話,我的能量體到底要耗多久才會自己振作起來?

 

暫時找不到有力量的讀物,我開始重看卡斯塔尼達巫士團體的女巫士,同樣也是人類學博士的塔夏莎•阿貝拉寫的《巫士的穿越》,唐望同儕女巫士克萊拉告誡剛踏入巫士界的塔夏莎:「從現在開始,你必須過一種生活,把意識放在最優先,你必須避免一切使你的身體或心智虛弱的事物。還有,很重要的,你必須暫時中斷你與世界所有身體與情感上的聯繫。」所以我還是與現實世界保持一點距離吧,避免涉入過深而耗損能量。

 

凌晨睡前依照《巫士的穿越》做了十分鐘整的「力量呼吸」:「坐下來,背脊稍微彎曲,膝蓋靠到胸前,腳踏在地上,手臂環抱小腿,或者可以抓著手肘。讓下巴輕觸胸口。採取很短,很淺的呼吸。做短暫的呼吸至少十分鐘。」克萊拉說:「這種呼吸反映存在與非存在的雙重力量。有規律地練習,帶著平靜與刻意,會逐漸平衡我們內在的能量。」我在隨後的 Distance Reikei 並沒做收訊練習,而是以特定呼吸與擺頭姿勢嘗試收回我遺留在回顧影像中的能量,這樣的巫術途徑或法門叫做「生命回顧」(註一)

開始列表寫下我認識的所有人,從現在開始,回到我最早的記憶。克萊拉說生命回顧的最初階段包括了兩件事。首先是這張表,其次是影像的建立。影像的建立包括了想像出所回顧事件的所有細節。

「一旦你的所有條件都具備了,你要使用掃瞄過去的呼吸技巧;你的頭像一把扇子般掃過回顧影像中的一切事物,」她說,「譬如說,如果你回憶起一個房間,你要呼吸牆壁,呼吸天花板,呼吸傢俱,呼吸你所看見的人。不要停止,直到你吸收了遺留在過去的所有能量。」

「我要怎麼知道我做到了呢?」我問。

「當已經足夠時,你的身體會告訴你,」她說,「記住,刻意去吸入你留在回顧影像中的能量,然後刻意去呼出其他人留在你身上的多餘能量。」 

Taisha Abelar, The Socerers' Crossing, 《巫士的穿越》

我打算利用每天睡前靈氣時間,開始我從小到大的感情生命回顧,「使用掃描過去的呼吸技巧,然後一個一個地清掃乾淨。」我需要把我困在世界上的能量釋放出來,重新拉回到我身上,當然特別是我個人情緒放縱的那部份,不過從小開始比較沒壓力。

  


2006/05/19 Fri., sunny, indoor 25.6°C 又能「神行」了! 

 

中斷十三天的出體,總算沒有打破間隔紀錄,今天又能「神行」了。找到原因就好辦,是吧?我做了連續三天半小時「西藏心瑜伽」、連續兩天十分鐘「力量呼吸」,以及半小時情感「生命回顧」。我搞懂「生命回顧」的有效做法了,之前零散見於唐望故事中,包括譯者魯宓自己網站說明的回顧清單列表方式,個人認為都不甚理想,我喜歡唐望同儕女巫士克萊拉的版本:只列名字、不列事件,也就是以人為單位,針對個別人物自動衍生環境、氛圍與情節。

「有些事我永遠不想要再回憶」我說,一拳打在廚房桌子上。我站起來準備離去,告訴她我不要再聽任何有關生命回顧名單的事。

「讓我們談個條件,」克萊拉說,有一種商人準備要欺騙顧客的味道。「你是個公道的人;你喜歡有信用。所以我建議我們達成一個協議。」

「什麼樣的協議?」我感到好奇了。

她從筆記本撕下一張紙,交給我。「我要你簽名寫下一張承諾,表示你願意嘗試生命回顧一個月。如果經過一個月,你沒有發覺任何能量的增加,或對自己與生命的感覺有所改進,你就可以自由回家,不管你的家在哪裡。如果是這樣,你就把整個經驗當成是一個古怪老太婆的請求好了。」

Taisha Abelar, The Socerers' Crossing, 《巫士的穿越》

我才做兩天短時間的情感主題「生命回顧」,能量就有所增加,也許這是巧合,但賽斯說「瑜伽練習容許你們汲取豐富的──的確是超級豐富的──能量。這能量也導致了可用在投射 (出體) 上的多餘化學素,而此能量沒被你們其他工作消耗掉。」《夢與意識投射》p. 359. 這可就有憑有據了。我恢復上下班開車數息四天也有幫助,數息則是藉由深長的 (腹式) 呼吸來吸收更多能量:

「當我說空氣時,我是指從呼吸中得到的能量,它會進入腹部,胸部,然後到頭部。」克萊拉繼續解釋說,我們情緒上的安寧直接與我們呼吸的韻律有關。

「一個不安寧的人的呼吸,」她說,靠得更近些,「是快而淺的,只限於胸部與頭部。一個鬆弛的人的呼吸可以沉到腹部。」

她繼續解釋,身體被分為三個主要能量區域:腹部,胸部,與頭部。她說這三點是三個區域的主要中心。心靈與身體越鬆弛,能進入這三個區域的空氣就越多。

「以比例來看,嬰兒吸入的空氣非常多,」克萊拉說,「然而,當我們長大後,我們就變得壓抑,尤其是肺部,所以吸入的空氣比較少。」

克萊拉深吸一口氣,然後繼續說,「由於情緒是與呼吸直接有關,」她說,「調整我們的呼吸,是平靜自己的好方法。例如,我們可以訓練自己刻意延長每一口的呼吸,來吸收更多的能量。」

Taisha Abelar, The Socerers' Crossing, 《巫士的穿越》

昨晚當我邊聽愛樂電台的音樂線上,進行例行的抄夢工作,我居然在前方畫框內的深色圖片前的空氣中,看到不停漂動的小分子,感覺像是望向飄雨的天空時的畫面。視線往上移到深色層板前,細細小小紛飛的游絲似乎佔據整個空間,「空間」其實不是空的!後來我伸出手掌將之襯在背景深色的部分,我看到我的手掌隨著熱氣蒸散著游絲,我抬起兩隻手掌細細地端詳,使用的似乎是唐望所講的「不對焦的注視」,確實能量是充塞空間的。

 

早上的夢中,場景在樓下客廳,有人正要開門進來,所以我轉身看門同時看見餐廳的白牆,還來不及想到餐廳牆其實是橘色的,馬上欣喜若狂並迫不及待地朝書房方向的窗戶縱身一躍,進入無偽裝地帶唸咒修持去 (見 2006/05/19 Dreaming)從我的普通夢記錄來看,比一堵橘牆變白牆還要嚴重離譜的事多得多,然而我在夢中依然視若無睹、視為當然,可見突破夢或夢中知夢並非什麼努力的事,而是能量的事。

 

做夢者班的兩位成員八個月來夢業績進展緩慢,其實主要原因在於達不到夢中出體所需的能量門檻,這的確並非夠不夠努力的問題。書上舉例假設普通夢轉出體夢需要十個單位的能量,我們日常生活就用掉了大半,即便能勉強湊到九個半單位能量,依然無法突破普通夢,也就是意識到這是一個夢並能夠產生自主行為。光靠節約日常生活或多思多想的能量是不夠的,做夢者必須自己去找能量。瑜伽練習、力量呼吸、腹式呼吸、生命回顧,還有停頓思想與感覺能量,確實能讓做夢者在普通夢中突圍而出,認證是夢且立即轉成出體的高階意識狀態。

 

 


2006/05/19 09:24AM (recorded 07'23")

 

終於又再恢復出體。我在樓下五樓客廳,轉過身看到鐵門有人進來,可是有個東西怪怪的,我突然覺得餐廳牆往前位移 ,變成鐵門是凹在後面的,還有一點是變成白的牆壁,非常白,什麼都沒有,餐桌靠著牆。我甚至來不及想,沒有想它原本應該是什麼顏色的,所以我馬上……我簡直就是欣喜若狂,朝著後面書房、管他有沒有窗,縱身一躍,就出來了。

 

出來之後我馬上就來唸,我「啊……」了一聲,不知道到底要唸什麼?才想到百字明咒。我這次唸的聲音好溫和,沒有任何人來干擾我,非常的清明,聲音不大聲但是非常的清晰。我有一個地方忘記,是在第一個「沙爾瓦」忘掉了,我繼續唸,唸到第二個「沙爾瓦」我才想到,再回頭補唸「沙爾瓦、加爾麻、蘇渣咩」一直到唱完。唱完之後,感覺我在飄,其實這個出體是很完整的,因為後面掉到一個普通夢去了,算是不是很好的。我唸完了之後,出現在一個像是學校操場的地方,L 型配置的教室樓有五層高,有些磚色的陽台面,環境逐漸凝固的時候,我立在操場中央草皮。往上一旋再一扭,重回無偽裝地帶,一樣沒有停下來,但想改唸別的咒,卻一時想不起來,只好唸最簡單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hum ma ma hum ni sva ha。唸了幾遍,覺得沒太大意思,我又不需要保家衛國息災解難

 

後來記起了,才開始唸「上師相應法」蓮花生大士的咒,也就是「金剛上師蓮師心咒」。第一次把 Siddhi 忘記了,而我不是唸 Guru而是 Kuru,就變成「Om Ah Hung Benza Kuru Pema Hung。第一個字開始就有來自宇宙間的合聲,特別是「Om Ah Hung 」三個字是千人級的,後面也許是我唸錯了所以都是我一個人的聲音。唸了好幾遍才察覺到不對,「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還有一個字,對了,「Siddhi Hung」,完全沒有理會又逐漸出現的環境影像。

 

這個夢其實出體不是很長,但值得獎勵。後來出現兒子兒子怎麼會在這裡?便想把他帶走,但他已經很大了,沒辦法抱了。後來我就想說,反正這是無形無相界,可以想像藉由“上師的力量”我把這麼重的兒子抱起來,兒子其實也沒有形體就是了,這都是一種感覺而已。所以我就抱起他躺著飛,他的虛擬身體在我上面,繼續唸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唸這個咒的感覺就比百字明咒的感覺好很多。

 

好像就這麼一點點就回到房間假醒來,拿錄音筆要錄,有個好奇怪的感覺,我看到爸爸在前面,在我六樓。我靠在茶几上錄音,他看了我一眼,好像確定我拿一個什麼東西在自言自語。隨後我就掉入普通夢中。

 


 

註一生命回顧以下說明轉載自唐望故事系列譯者魯宓網站 http://www.donjuanstory.com/

「生命回顧」是整頓潛意識、清理內在垃圾的手段。卡斯塔尼達本人對生命回顧的說明

唐望的生命回顧練習有三項基本要素:

1. 回顧事件表:首先是寫一張事件的清單。這個任務本身就是重要的預備工作。所以要先完成清單再開始進行實際的回顧,否則很容易半途而廢,或迷失在回憶中。請參考寫清單的寫法

2. 特別的呼吸技巧:呼吸的方式在不同的唐望故事中有細節不同的描述,但基本上都是擺頭式的呼吸,藉以停頓日常的意識。

3. 幽閉的空間:為自己創造一個特定的回顧空間,一旦進入後,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回顧。也許是衣櫃或大紙箱。

生命回顧剛開始時會有內在的抗拒,因此需要箱子等外在空間的限制來輔助。時間長短可自己決定,每天在箱子裡待上半小時或數小時,就算是打坐或睡覺也沒關係。只要手上有回顧清單,最後自然會開始進行生命回顧。生命回顧是一項長期的任務。費時數月到數年……

筆者認為「事件清單」的作法已經開始詳細回憶了,而且會限制自由延伸的能量流動,「人名清單」較簡化,也可以彈性地在回憶場景裡延續副線人物;同樣,唐望同儕克萊拉版本的呼吸技巧也是比較簡單清楚,看完就會:

用鼻子吸氣,把臉轉向左邊 (吸取自己遺留能量);然後呼氣,把轉回到右邊 (呼出外來殘留能量)不停地擺動著頭,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直到所有糾纏的情緒都得到了釋放。然後要不呼吸地把頭轉到左邊再轉回右邊,藉此斬斷與過去事件的所有聯繫 (剪斷連結)。這是一種奧妙的呼吸,生命回顧的關鍵,因為吸氣讓我們能拉回我們遺失的能量,而呼氣讓我們驅散不必要的外來能量,那是我們與人交往時所累積下來的。《巫士的穿越》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