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某種意圖與共感」造成「關於教法方面的夢境」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5/19 06:32PM

 

2006/05/20 Sat., sunny, indoor 27.6°C  

 

S 一直認為我修的“種種跡象”似乎跟她所修的藏傳佛教「噶 (ㄍㄚ) 舉派」較接近──以大寶法王為首,今天從她借我聽的《西藏音樂文化入門》CD 裡的說明資料:噶舉派 (白教) 創建人密勒日巴,有「大手印法」教法;格魯派 (黃教) 創建人宗喀巴,即達賴喇嘛所屬;薩迦派 (花教) 裡提到的訊完全不熟悉;寧瑪派 (紅教) 的教法是從蓮花生大士傳承而下,「崇信密咒,主要教義為大圓滿法,認為人的心體本質是淨的,若能安住一境,即身成佛」。嗯,我對寧瑪派這個“最舊派”有點好感。

 

上網搜尋,索甲仁波切及他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都屬寧瑪派,我才剛訂購頂果欽哲仁波切兩本書,據《西藏生死書》中描述:「頂果欽哲仁波切 (1910-1991) 被公認為大圓滿教法最偉大的上師,也是蓮花生大士精神寶藏的發現者。」你知道什麼叫「精神寶藏發現者」?我知道,這稱作「伏藏師」,「意為發掘出伏藏法之人。伏藏是指為了被以後某時期的世人發現,所預先藏起來的教法。一般相信伏藏被藏在樹林、湖中、大地裡,甚至是虛空之中。」《夢瑜珈》p. 196. 頂果欽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書》書中的照片非常吸引我,我一度想用他來觀想「上師相應法」。同屬寧瑪派的還有一位「睡覺法王」,簡直正合我意:

在藏傳佛教的修證體系中,有許多殊勝的方便法門,行者可以透過幻相證語究竟的清淨性,現年七十歲的寧瑪派的法王敏林赤欽仁波切,即是以夢觀成就聞名於世,也因此台灣的信眾都尊稱他 「睡覺法王」。當接受記者訪談時,他笑著說,回溯自己修行的歷程,這個名稱對他來說倒是很恰當。

「佛法強調我們在二六時中都應該念念分明,但我們白天修行,大部分時間在卻在睡覺,為了使睡時也能修行,所以有夢觀修法。它是淨光的基礎,使我們日夜合一,醒夢一如,可以幫我們在中陰時期解脫,夢修是個很根本的法教。」

中國有所謂莊周夢蝶的寓言,問他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他說:「醒時和睡時沒兩樣,淨垢無別,這就是不二。一切現象不管是醒是睡都是幻相,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如何善用你的經驗結合慈悲心,把幻相變成道的動力。煩惱來時立即斬斷,斬斷煩惱就是真正的覺醒。」

〈陳琴富訪問法王紀要〉

寧瑪派的法王是指敏林赤欽,但是由於現今的敏林赤欽一直專注在睡夢禪定中,對於政務、事務不太理會。所以後來當時由敦珠仁波切行使了寧瑪派法王的地位。敦珠仁波切圓寂後,接著由頂果欽哲仁波切行使了寧瑪派法王的地位。

「夢觀成就法」或者稱「睡夢瑜珈」,除了標準觀夢、憶夢、變夢、淨夢與光明定外,我最感興趣的不是神通部分,而是「關於教法方面的夢境」。「教法」兩字以「文本」或「世界觀」替換,就直接呼應了 Jane Roberts 的經驗 (我喜歡轉成西方觀點來瞭解)。在一次 Jane Roberts 準備要通靈賽斯的固定會期,她突然接收到著名美國心理學家暨哲學家威廉•詹姆斯的資料:

珍:在我心眼裡,我清楚地看到一本書。它是本小小的平裝書,打開的,印在灰色的紙上。字體非常小,我瞇上眼睛以便看得更清楚──是在心裡瞇著眼。而當那書變得更清晰時,我大聲唸它,羅一直很快地記錄著。它是威廉•詹姆斯的一本書,以第一人稱寫的,然而我感受到詹姆斯描寫的情緒,好像它們是我的一樣;或者好像我是正在大聲讀他的書的詹姆斯。 

賽斯:每個世界觀以它自己特定的頻率存在,而只可以被那些多少在同樣範圍之內的人對準,那些頻率本身也必須被適當地調整才能被帶入焦點,而那些調整必須有某種意圖與共感才能辦到。魯柏 (指珍) 收到了詹姆斯的世界觀,因為他們的興趣恰好一致。對準一個人的世界觀是十分可能的事,不論他們是活著或已死。

Jane Roberts, Psychic Politics,《心靈政治》pp. 82, 101-102.

這個賽斯所謂由「某種意圖與共感」所擷取的宇宙資料,換成夢觀修法觀點就是南開諾布仁波切所說的:「修行者可能因為受過許多教法與加持,或曾學習過某些修行的方法。隨後由於行者深入這些知識中聞思學習的結果,他可能會夢見有關教法方面的夢境。這位行者甚至會在夢中學習到他前所未聞、未見的修行方法或知識。」《夢瑜珈》p. 100. 南開諾布還說行者可以得到為數不少此類的有趣夢境,例如:讀到某些東西、唸到重要教法、或與人討論修持的事,聽起來就像我每月一大堆的抽象夢與文字視像 (見附錄)。特別是我感覺到在我能量較佳的情況下,可以清晰見到字體非常小且無法判讀的滿頁文章,我想只要我的能量足夠就能閱讀它,而這必然是遲早的事。

2006/05/02 07:00AM Abstract dream. 跟我側睡或平躺的「獅子臥」式有關,當然是潛隱訊息,所以後面又在回憶了那個夢。

2006/05/02 07:00AM Abstract dream. 是一個睡覺的姿勢,有配合一些呼吸動作,是跟做夢有關

2006/05/04 08:55AM Image. 清明夢之後馬上跟著出現視像:非常小的字,密密麻麻的,基本上是灰的跟藍灰色的,想又是什麼經文

2006/05/05 08:45AM Image. 視像:質感牆壁之後出現蠅頭小字

2006/05/10 08:45AM Image. 視像:看起來像是一本書的樣子(之後有清明夢)

2006/05/17 08:25AM Image. 清明夢後馬上看到視像。我開始覺得這些視像文字有點像梵文,當我開始努力看進去其中一個字,出現「Tiga」,我在想「Tiga」是什麼?是不是再看一個試試,剛剛那個看起像「Yoga」。我覺得看進去之後,字就浮出來,字比較大,然後覺得是中文。這些視像文字維持了很久。

2006/05/17 09:00AM Image. 我在看一份文件,一個部分好像是「瑜伽心要」,下面我數了一下一共有八項

 

附錄:April Dreamworking


Summary:

出體夢 (Out-of-body dreams)7

清明/半清明夢 (Lucid / Semi-lucid dreams)11 

文字/數字視像 (Images) 23

抽象夢/潛隱訊息 (Abstract / Hidden messages)54

插播夢 (Double dreams)21

普通夢 (Ordinary dreams)166

總計 (Total)282

一天最多 (Max./day)15 (04/09)

一天最少 (Min./day)5 (04/30)

平均每天 (Ave./day) 9.4

Special Findout:

1. 抽象夢明顯增多,饒富意義。

2.  最後一週莫名業績壓力下,出體僅一次,情況也不理想。

3. 光明夢境突然又沒了,4/30 經提醒後注意到聞到「氣味」。

4. 深更半夜的夢,好幾次夢有感而起身關門窗,或有噁心大蛇,我合理懷疑無機生物入侵。根據丹增嘉措活佛《夢的修行》所說:「在中夜所作之夢,一般都受到非人鬼魅活動的影響。這一階段所作之夢,都不適合觀察。」而他說最適合觀察夢的時間是後夜階段,可深入分析夢境。


抽象夢 Abstract Dreams:

2006/04/02 04:25AM. 一個夢的字串是可以被取代的。取代的時候,它裡面講的會帶來進來一些訊息,那個夢敘述起來就會有附帶訊息在裡面。

2006/04/04 04:40AM. 我所引述的是直接的,不需要放在中括弧裡。

2006/04/04 04:55AM. 「極微細『氣─心』即『法身』狀。」

2006/04/06 05:10AM. 「我們之所以相會,多半是因為我們的業。」

2006/04/06 09:00AM. (普通夢後段)那婦人跟我說:「就好像妳心中有一個想法,」她開始眼睛瞇起來,「妳專心地去想……,就會有一個願望,就會有一個想要讓它成功的想法、想要實現的想法,接著妳很努力地去專注……」

2006/04/07 02:40AM. 我做 Reikei 睡著了,看見三個字:「楞嚴經」。

2006/04/09 07:30AM. 一個像唐望的白袍老者說:「早上朝東方走下來,這樣的方位才是對的。」

2006/04/11 10:35AM. 「修行其實是一種咒語的複製。」

2006/04/14 09:50AM. 自顯文字:「麒麟跟珠寶」

2006/04/15 06:30AM. 「內在的經驗」

2006/04/18 10:00AM. 一個片段,話語而已:一個喇嘛在西藏護國寺。(西藏有護國寺嗎?)

2006/04/19 05:50AM. 「跟對這樣的經驗。」

2006/04/19 09:45AM. 「妳很容易轉進那些活動。」

2006/04/20 05:30AM. 我拿到一個文件,看到寫「現在式」的什麼東西,我知道這個「現在式」同時在處理很多舊的事情,所以本文是那個「現在式」,這已經變抽象了。(再錄) 我記得一個「Stretch 」,現在包含過去,現在比過去那個版本要好很多。這是抽象詮釋。

2006/04/20 09:50AM. 抽象的意義是:我之所以會這麼判斷,完全是根據過往的一個判斷。 

2006/04/21 05:55AM. 又可以體驗我之於我的連續片段。

2006/04/22 04:00AM. 我做 Reikei 的時候睡著了,以致於進入一種比較高的意識狀態。在此狀態之下,我所經驗的一些事情,是屬於超越經驗的,我如果傳遞給你,那也除非你進入那樣的狀態,否則基本上我的傳遞是無效的,因為僅止於我自己個人的經驗。

2006/04/23 03:55AM. 如它所應該是的。

2006/04/23 07:20AM. 夢假設與夢結論,講的是兩種狀態。

2006/04/23 10:15AM. 人類意識擴展複雜因素

2006/04/24 03:40AM. 我在夢裡面一直反覆思索,那個很早以前問的某人對我怎樣,然後一直往前問,往前,出現的是,一個更加困惑的回應。所以,出現的是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的一個答案。但是這一切後來證明是不必要的,多慮。

2006/04/24 06:35AM 在問,類似「Do you .....?」。一樣,也是用舊的問題問,回答的是舊的回答。但事實上已經不太適用了,那就好像在學校裡以有限的教科書,在問一個有限的答案。

2006/04/24 06:35AM. 用新的形式核對

2006/04/25 08:30AM. 「朵瑪」(我不知道朵瑪是什麼,我只聽過朱哲琴《阿姐鼓》裡唱的「卓瑪。) (註)

2006/04/26 02:40AM. 我在做靈氣的時候睡著了,以致於我夢到一種整合概念。在我手裡握住這些靈氣,裡面的項目,完全都是揭露至深的一種整合觀。其中有一個,我想到「整全」這個詞,那是與我無關的,因為那都是它自己揭露自己的,不是我這個 doer,我根本什麼都沒做。整全的觀點裡面,包含好也包含壞,冒險也包含危險。

2006/04/27 07:00AM. 「無上甚深」

2006/04/29 07:00AM. 「如果夢可以依選擇性概念成形」

2006/04/29 01:00PM. 「阻抗的正是我自己」


 

以下「朵瑪」資料出自噶瑪古千仁波切網頁,噶瑪古千屬藏傳佛教寧瑪巴傳承。

「朵瑪」在藏傳佛教是一種不可缺少、不共殊勝的法物。在舊譯密乘八大法行中,蓮花生大士說:「朵瑪的觀想方式主要有四種,即:觀想壇城得以獲佛加持﹔觀想本尊得以與本尊相應﹔觀想供品得到無上加持﹔驅敵禳災化解一切障礙。」。在個人修行時所遇到的不同境況,由於朵瑪的不共殊勝之故,均能得到佛菩薩、三根本的身、語、意的加被,以消除一切罪障違緣,呈現祥瑞,增上無上福德之資糧。灌頂時,金剛上師將朵瑪放在弟子頭頂,然後觀想為與本尊無二,即獲得息、增、懷、誅等成就。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