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石老師「整合瑜伽」示範教學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5/26 07:01PM

 

2006/05/26 Fri., sunny, indoor 28.6°C

 

我跟肯恩威爾同樣有整合的癖好。當昨天跟 S 通電話,我本不想詳述,但她說她最近作夢情況不佳,我才說我睡前會做半小時到四十分鐘的「整合瑜伽」,開始這樣做後,能量確實明顯增加,每天可記到十個夢。(以下括弧內為來源)

 

1. 靜坐數息:雙盤結趺坐,雙手結「意願連接」() 手勢並置於膝上,專注於數息,由一數至二十。

與意願力量溝通方式伸直小指與食指,然後拇指碰觸其他兩個手指指尖,形成一個圓圈。這是吸引意願力量注意力的一個手勢,使它能透過指尖的能量線條而進入身體中。能量從食指與小指進來,它們就像是天線,然後能量被儲存於其他三個手指所形成的圓圈中。以這種特定的手勢,我們可以吸引足夠的能量進入身體,來醫治或加強身體,或改變我們的情緒與習慣。《巫士的穿越》

2. 上師相應法 (西藏生死書):沒有特定上師者,打開《西藏生死書》100 頁:第八世蓮花生大士塑像,看準後,雙手合掌、拇指並排置於掌中,緊靠心輪,觀想上師並唸祈請文:

(相信其智慧、慈悲和力量)「請幫助我、啟示我,去淨化我的一切業障和煩惱,並體悟我的心性。」

(把心安住在他智慧心中)「請幫助我、照顧我,讓你的喜悅和能量、你的智慧和慈悲充滿我。把我收到你智慧心的慈愛中。加持我的心、啟發我的智慧。」

一開始,虔敬心極少會自然出現。我們必須生起之而滋養之。例如,當我們量他的驚人悟事業。接著,我們看到那些功德的真實無誤,我們的信心與虔敬便不斷增強。我們的祈願愈來愈深切,上師的加持便開始更加深入我們的內在。

——頂果欽哲仁波切,《成佛之道》pp. 102-103.

持咒:「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嗡阿吽  班雜   咕嚕  貝瑪  悉地  吽)  兩分鐘。

Om Ah Hung 表示身口意三密。Benza 是金剛。Guru 上師、老師。Pema 是蓮花。Siddhi 成就。Hung 一種咒語的結尾語。Pema 依通用藏音規則,讀為 bema。《藏語讀咒入門》pp. 190-191.

初期以彼此熟悉為主,尚未開始上師灌頂觀想。待日後真切的恭敬心生起後,可觀想上師依序由額頭眉心發出白色光 ( Om)、喉輪發出紅色光 ( Ah) 、心輪發出藍色光 ( Hung),分別射入你的相同部位,然後安住於此狀態中。

 

3. 西藏心瑜伽:瑜伽練習 () () 《西藏心瑜伽》pp. 60-106.,或任何瑜伽體位姿勢。

 

4. 力量呼吸 ():坐下來,背脊稍微彎曲,膝蓋靠到胸前,腳踏在地上,手臂環抱小腿,或者可以抓著手肘。讓下巴輕觸胸口。採取很短,很淺的呼吸,數息至 200

 

5. 本尊觀照法 (睡夢瑜珈):大攤屍姿勢,觀想自身為「能量體」,即清淨可透與光態。由額頭眉心輪開始,每處停三到五個呼吸 (以「吐吸」為一次),想像物質可以任意穿透該處;眉心輪 → 喉輪 右臂 (肩、上臂、下臂、腕掌指) → 左臂 (肩、上臂、下臂、腕掌指) → 心輪 → 胃輪 → 臍輪 海底輪 右腿 (大腿、小腿、踝腳指) → 左腿 (大腿、小腿、踝腳指)。完了之後隨意待一會,注意全程腹式呼吸。

所謂的「本尊觀照法」就是以自己的神光反觀內照,透過放鬆、觀想光、暗示,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清淨、透明,毫無罣礙。「本尊觀照法」也是一種修光的功法,可以使宇宙的光明資訊進入自己體內,增加體內的光明。對身心靈三方面都有益處。

——張偉傑,《藏密睡夢瑜珈》p. 45.

6. 平衡油按摩:由腳底開始往上全身按摩 (如果覺得可以壓按大拇指跟第二指之間),將瑜的運動能量按入體內。可以邊塗乳液邊按摩,或配合所使用平衡油塗抹於定部位。

喚醒注意力 ()

戳或用壓按大腳指與第二腳指之間,以及大腳指下面的腳掌。這種技巧可以刺激虛弱的地方,創造出獨特的注意力狀態。

 

練習內在聽覺 ()

用鼻子呼氣,嘴巴閉上,舌尖頂著上顎,摩擦手掌直到它們發燙,然後蓋在耳朵上,手指尖在腦後幾乎相碰。以輕柔的圓形運動按摩耳朵;然後,手仍然蓋在耳朵上,食指交叉到中指上,開始在腦後同時彈手指十八次。

 

防止額頭皺紋 ()

舉起左手,用掌心碰觸前額,圓形的方式碰觸前額,然後手移到頭頂,腦後,一直到頸後,之後在空中甩動手腕與手指。重複了這種碰觸與甩動的動作好幾次。

 

防止臉頰鬆弛 ()

快速地摩擦雙手掌,然後以緩慢而穩定的碰觸,從臉頰向上移到太陽穴。重複這個動作六、七次,總是使用緩慢平均向上的移動。把拇指靠在掌心,以手掌內側放在上唇,然後像鋸子一樣來回用力摩擦。摩擦鼻子與上唇之間,能夠刺激能量的流動。但是如果需要更大量的能量,可以去刺壓上牙齦的中央,就在上唇下面,人中的位置。

石老師「整合瑜伽」教學,結束。要每天做。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