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公民與道德」與「意願的自由」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2006/07/24 07:13PM

 

2006/07/23 Sun., sunny, indoor 29.5°C  無私的「服務」

 

我突然明白,我這幾年所做的──我是指網路文章,其實是一種無私的「服務」。從《靈魂轉生的奧祕》書中許許多多悲慘、痛苦、無奈的業障案例中,特別是肇因來自過去世道德上的缺失,此道德非指因文化、因時因地制宜的社會道德,而是一種較高層面恆定的律則。在艾德加•凱西的案例中,可以看出一種轉生所要改善的靈魂素質,在於免除自私自利──業障之開始,以及負起應負的責任。

 

我如同凱西的另一個案例,有一個主要的功課要去學,就是:「愛裡沒有懼怕;愛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她有必要脫離自私與唯物的人生觀。」pp. 205-206.  然後就來到了無私的奉獻與服務。除了我的音樂小報和攝影與詩等等郵件──那真是免費服務,因為我的網路心靈文章,寫來要求解惑的信函,我也是盡量給予回覆幫助。服務與否完全要看是否存在個人私利的企圖,於是我今天非常認真地花了五、六個鐘頭更新網頁札記文章,誠摯回覆了兩封提問來函。業只會回報在自己身上,也只有自己能化解掉業障,好處終歸是自己得享,何樂而不為?

 

2006/07/24 Mon., sunny/raining, indoor 28.5°C  「公民與道德」與「意願的自由」

 

今天一早有一位署名為「公牛隊球迷」的留言給「屠牛者」(用的是英文,很冷僻的字,我還去查字典),主旨是「公民與道德」,內容超過十秒仍不知所云就被我刪了。誰屠牛了啊?在我家可是連螞蟻都不殺的,我跟兒子只同意殺兩種動物:蚊子跟蟑螂,小蟑螂我還會網開一面,太嚇人的蜘蛛或其他昆蟲我們都會請牠們出去。不過這世界就是這樣,你沒辦法取悅每一個人。

 

有些書上說命運端賴每分鐘的「選擇」,電影《雙面情人》講的正是這種可能實相,選擇 A 一定不會跟選擇 B 的版本一樣,但能維持多久的「不一樣」,則很難說。有些事只是繞道或多繞幾個圈,就好像《雙面情人》片尾男女主角最終還是要遇上最終的情人。凱西的靈命報告 (指涉及過去世的 Readings),常說的是「這經驗是為將來某事作準備」,又說「一個人不會承受超過其能力所及的考驗」,如果事情沒發生,也許那是個對我可有可無的經驗;而凱西也強調涉及選擇的「意願的自由」(freedom of will) 或「人有意志的自由」,「就如繫了狗繩的狗之自由一樣,換言之,在牽繫狗繩之範圍內,狗是完全自由的。業決定了每一個人牽繩的長度。」p.180. 配合上「第四道」七種人的分類,如果我們能發展出個人意識,也就是成為第四種人以上,同樣也由於位階的升高使眼界能夠更為開闊,我們當可以看出人生一再出現而強度與難度更為提高之試煉。

 

業力之繩不因棄權而消失,所謂的自由是認清事實,並使用智慧享受最大幅度的自由。凱西同樣提到一些不合“公民道德”的業障,特別是嘲笑、忌妒、報復,現世或未來生必須概括承受其後果;凱西還講到一個重點是動機,惡行的動機甚過惡行本身,我不是要為自己開罪,我犯的口業,還比不上報復之動機及行動,因為我沒有傷害人的動機,不過是逞口舌之快,雖然這點也要心生警惕。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