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照明記事

城市遊歷

現代詩集
照明連結
求助信箱

訪客留言

回到首頁

 

 

照明記事

91/5/22

台北市基隆路底正氣橋利用光管換色

91/5/5

台北當代藝術館去年5/25點燈啟用

(舊台北市政府大樓)

91/2/28

台北中正紀念堂元宵燈會

 

91/3/5

台北市西門町行人徒步區

90/8/25

台北市敦化北路人行道及照明更新

有夜間漫步的輕鬆風情

90/7/16   台北市中華路夜景新風貌

位於秀山路口高6.25M之景觀鐘塔係

歐米茄鐘表台灣分公司捐贈,其可依

時間呈現不同顏色之照明效果

90/05/22

總統府五月二十點燈 典禮

似乎有些低調

 

 

 

 

——照亮你的看法
91/6/1

全台首件建築照明整點聲光秀,自六月七日起將在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定期演出,平日(週二)晚間八時週末(週五)晚間八十的整點均有十分鐘結合古典音樂的燈光秀。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於六月一日晚間試燈,期望效法德國慕尼黑教堂的整點鐘響及比利時The Grand Place 市政廳(Town Hall)的整點聲光秀,帶給市民城市美好的感受與記憶

(局部資料取材自2002-05-31聯合)

    

 

    

    

    

91/4/29

台灣普遍使用的螢光燈管(俗稱日光燈) 一年約採購近九千萬支其燈管內部填充有5~15mg或更多的汞(水銀)大都隨普通垃圾送至掩埋場,估計每年約有1,100 kgs 的汞直接留置於環境中無法分解。消費者目前在購買螢光燈管時已加收回收費,除二大光源製造商中國電器及台灣日光燈已透過該經銷體系賣場實行逆向回收,B&Q特力屋全台分店亦設有「廢燈管資源回收桶」,可方便一般民眾回收不限廠牌且非破損之直管型廢日光燈管。

(局部資料取材自2002-04-29聯合)

91/1/22

行政院環保署公告,自一月一日起執行廢日光燈管強制回收,製造廠與進口廠商須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予環保署,因此直管日光燈價格每支上漲約五至十元。

外,燈具的零組件中,包括啟動器、安定器,如果品質不符合標準,會對電腦或醫療器材等造成干擾,由於加入WTO必須實施電器安全規範及電磁相容性的檢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決定同樣自一月起,照明器具均需通過CNS檢驗認證後才能銷售,如被查獲將會罰款;燈具價格亦將調漲五百至一千五百元。

(資料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90/8/27

經濟部工業局輔導發光二極體(LED) 產業特別是照明應用部份,且將白光二極體列為積極推廣與發展之方向,由於二極體光源具有體積小、省電、快速點燈及長壽等優點,白光二極體(色溫400011000K)可以取代部分照明光源,譬如小型螢光燈管,作為小區域之照明白光色LED光效可達 10 lm/W以上;壽命達 100,000 小時,然而在點燈 15,00040,000 小時時會光降至原有光輸出之50%

(局部資料取材自2001-08-27中央社)

90/8/1

環保署410公告將全面回收廢照明燈管,製造、輸入業者均應負回收清除處理責任。回收廢照明燈管分二階段辦理:第一階段針對廢熱陰極螢光燈管,也就是俗稱的日光燈直管(或稱螢光燈管),將於明年11日實施回收,目前已有包括中國電器、台灣日光燈及日月榮等日光燈製造商,接受環保署輔導成立廢日光燈處理廠,屆時同步配合營運,預計日光燈價格亦將調漲;第二階段以省電型(螢光)燈泡、一般電燈泡、高強氣體放電燈泡等光源之其他種類進行回收處理,目前因政策考量,實施期程另審慎研擬中。

90/7/27

在美國,由天文學家及照明工程師組成的「國際黑暗天空協會」致力於改善都市化後不當投射的光線污染天際,進而影響星象觀測研究之議題。且美國包括亞利桑納州、科羅拉多州、康州、緬因州、新墨西哥州及德州,均已制定「光害防治法」,其中新墨西哥州明文禁止屋主戶外燈光侵犯或照到隔鄰產權的土地上。

(資料取材自2001-07-16民生報-美聯社譯稿)

90/7/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順利訂定並推行照明燈具類商品驗證登錄制度,希望取得國際間相互承認。此登錄制度將照明燈具以光源作為型式分類的依據,且以廠商為主的申請方式恐將造成業者成本的負擔,驗證登錄原公告將於今年七月一日實施,經審慎考慮同時檢討驗證登錄辦法中申請者資格的規定,標準檢驗局決定將原驗證登錄實施日期延緩半年至九十一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資料取材自2001-07-01中央日報)

90/5/17

美國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黑暗有助治安,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醫學研究發現,人體只有在黑暗中,才能製造“退黑激素”,其可抑制癌症的發生。 然而夜間即便只是些微的光線,都會持續消耗白天才作用的激素,導致人體免疫功能降低。根據美國警方的研究,黑暗反而可以降低犯罪率,因為在黑暗的地方,一出現不該有的燈光,立刻會引起居民的注意,即刻報警處理,而破壞市容整潔之塗鴉亦多選擇明亮的地方。

姑且不論黑暗到底有助治安還是妨害治安,為求得夜晚良好睡眠,建議床頭不要點小夜燈,以便製造“退黑激素”。

(局部資料取材自2001-05-17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