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Note:

我們有責任義務為對方的遭遇負責嗎?

《少年海鳥之歌》裡提示我們,所有的遭遇都是參與者的配套成對,但各有各的方式及歷程,

人世經驗即如同《星際迷航記》裡描述的一場冒險:

 

『星際迷航記』(Star Trek)當中有一段情節,他們被『發射到』詭異的星球去,

在那裡每一個人都會遇見一段冒險。所有的一切都讓人困惑,直到他們了解:

他們身處一個紛亂的遊戲場中,每個參與者所見到的都是他們潛意識裡的需要。

他們正在創造他們自己的情境,他們召喚的是他們自己的想像。

世事一如是,此處是為靈魂而設的遊戲場,因為心靈旅程的需要而彼此相會。

第一次相遇是因為混亂,直到最後靈魂的方向才變得清楚。」

《與天使對話的秘密》p. 134-135.

 

這並不是說不需要對我們的行為負責,只是瞭解到「彌補」與「承諾」皆有償清的一天。

超過的都只是「思想」──我們無須遭“無止盡的思想與欲念”所羈絆。

 

唐望說的等待並非渴望:

如果有所需要,就去想辦法,因為不渴望;如果受到傷害,就設法阻止,因為不痛苦。

讓自己失望或痛苦,便是放棄了自己,於是失望或痛苦就會摧毀自己。

 

「一個戰士知道他在等待,也知道他在等待什麼。當他等待時,他就欣賞世上的一切。

    對他而言,戰士的最高成就是歡樂。」《老鷹的贈予》 p. 108.

 

2005/01/18 10:00pm

ps. 全部看完「唐望故事」十本(10 out of 12,還有兩本未譯,正讀英文版),

絕版書陸續增加(可向圖書館借閱):

1. 巫士唐望的教誨  絕版 2. 解離的真實─與巫士唐望的對話  3. 巫士唐望的世界

(譯者交代千萬不要從第一本讀起)

4. 力量的傳奇  5. 巫士的傳承  6. 老鷹的贈予  絕版  7. 內在的火焰 8. 寂靜的知識  絕版 

9. 做夢的藝術  絕版  10. 戰士旅行者─巫士唐望的最終指引

解離的真實─與巫士唐望的對話(2)

葛吉夫及奧修都提到「不認同」,特別是情緒及理性的產物──即「自我」的雜音,

唐望(Don Juan)則乾脆稱之為「外來的心智」:

 

「紀律會壓迫心智,巫士的紀律是一種能力,能夠安詳地面對意想不到的逆境。

    對於巫士而言,紀律是一種意志的行動,使他們能接納所發生的一切,不帶悔恨,不帶期望。

    透過了紀律,巫士消除了『心智』這個外來之物。」(卡斯塔尼達座談隨筆)

 

唐望每本書一再強調及闡明「意願」(intent / intending)——

巫士用「意願」來描述宇宙中無所不在的力量,同時也是使我們能夠知覺的驅策力量。

什麼是「意願」?唐望不使用「神」這個字眼以免陷入既定的文字認知中。

 

"'Intent', it's this force that Don Juan was not interested in religion,

but in a weird way maybe it is exactly what we call God, the supreme being, the one force, the sprit."

(Florinda Donner in Conversation with Alexander Blair-Ewart, Dimensions, February 1992.)

 


我們需用耐心來「忘懷心智」,以便「等待意願」也就是王靜蓉常說的「順隨這個流」。 

 

「眾人所熟知的『直覺』,是我們與意願連接的一種作用。

    由於巫士刻意追求了解與加強這種連接,所以可以說巫士能正確無誤地直覺一切事物。

    對徵兆的詮釋是巫士的家常便飯,只有當個人的情感干擾了意願的連接時,巫士才會誤解徵兆,

    否則他們的直接知識是完全準確有效的。」 《寂靜的知識》p. 41.

 

2005/01/20 10:12pm

 

 

  

 

  解離的真實─與巫士唐望的對話

    原書名:A Separate Reality--

   Further conversation with Don Juan
    作者:卡羅斯•卡斯塔尼達 Carlos Castaneda

    譯者:魯宓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1999/02/16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課程照明著作照明記事城市遊歷現代詩集照明連結求助信箱訪客留言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