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Note:

 

「一個人尋求知識,就像上戰場,完全清醒,帶著恐懼及尊敬,而且絕對有把握。     

    以任何其他方式去尋求知識或上戰場都是一種錯誤。    

    在這種情況下,他的行動不能與傻瓜的行為混為一談。

    如果這樣的人失敗,或遭受挫折,

    他失去的只是一場戰役,他不會為此自憐或後悔。」《巫士唐望的教誨》p.79.
  
這就是唐望所要求的「凡事做到完美無缺(impeccable)」,決不是交差了事、虛應故事,

與其如此不如「不做」,以節省能量。

當同時也能除去自我重要感、完全接受自己的責任、掃除無謂的情緒,

以唐望的說法即是在「儲存個人力量」。

 

魯宓曾在一篇文章匯整綜合的唐望巫術觀念確實十分精要:

 

「擁有了個人基本的個人力量後,戰士開始運用一種奇特的行為方式,

    來探觸世界的神秘,唐望稱之為『不做』。

    例如,他要卡斯塔尼達去觀察事物的陰影而非事物本身;

    要他在人際關係上保持親密又疏離的態度;要他在夢中覺察夢的本質;

    要他在走路時不集中視覺焦點而觀照眼前的一切;

    以及最重要的,要他能夠『停止內在對話』,做到無思無念的境界。

 

    當一個人花下時間去做到戰士的『不做』時,

    他的意識形態與他與世界的關係會逐漸發生變化。

    非常緩慢而無法覺察的,他脫離了人所創造的世界。

    他雖然置身於其中,但他的目光遙遠,對其他人所關心的彷彿視而不見。

    他雖然完美達成他所做的一切,但是他所選擇去做的事愈來愈令人費解。

    他對人們仍然十分關注,但是人們對他的關注卻像是想用手抓住霧氣。

 

    戰士逐漸脫離人類的作為之後,終於有一天,他的內在思想對話會寂靜下來,

    於是世界的描述也會停止作用。

    戰士開始直接無礙地知覺到世界的本質,唐望稱為『看見』。」

 

《關於性的最高觀點》唐望觀點:授予意識的能量 / 魯宓,pp. 154-156.

 

2005/02/24 10:38pm

 

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1)

前言: 「唐望故事」頭三本只是針對卡斯塔尼達之個性及慣性特質,於以顛覆、解構之修整,

所以我們摘了一些類似“修身養性”的段落。

但在進入第四本後,無可避免要觸及「巫術 (sorcery) 認知系統」的核心,

「巫術」一詞不得不援用日常世界語彙, 此涉及我們牢不可破認知觀念的顛覆

 

「唐望教導卡斯塔尼達覺察他必然會面對的死亡,及停頓內在對話的作法,來達到看見的境界

    看見是對現實世界最直接的感知,一種超越言語理性的洞悉。」(「唐望故事」系列魯宓譯序)

 

巫士把人類看見成一團能量,此白色明晰球體上有一極明亮的網球大圓點,稱「聚合點」。

唐望說:「巫術的一切都決定於對聚合點的控制。」《做夢的藝術》p.194

看見是聚合點移動後的知覺結果。

 

「他們看見無數的宇宙明亮能量纖維穿過明晰球體,其中只有少數穿過聚合點,

    因為聚合點的面積要小得多。」《做夢的藝術》p. 21.

「外在能量在聚合點上被轉變為感官資訊,然後被詮釋為我們周遭的世界。

「人類擁有協調一致的認知系統,歸因於人類全體的聚合點都位於明晰能量球體相同的位置。」

《巫士唐望的教誨》出版三十週年紀念序文, pp. 11-13.

 

無論身份尊貴如總統、富可敵國如企業家或猥瑣鄙夷如路倒遊民,

看見者眼中,其明晰能量球體根本無所差異

那些「自我重要感」只會「使人陷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無法自拔」(魯宓「唐望故事 / 獵人」網頁)

真相一直都在我們面前, 「但是只有那些頭腦寂靜、心靈自在的人才能看見或感覺它的存在。」

 

「古代中國智者所相信的是,達到了一種平靜的冷漠後,他們不再向外觀看這個世界,

    他們把目光轉向內,觀看某種尚未存在的事物。向內觀看的目光是無可動搖的,

    它反映的不是人類的關切或恐懼,而是浩瀚的無限。」《巫士的穿越》

 

巫術世界的知識是親身體驗的知識,不是文字語言的知識,一切只能等待「自證」。

大多數的人由於理性的限制,選擇只當鄉野奇譚看待,而錯失進一步審視自己生命的機會。

 

「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戰士的世界是力量的傳奇。

    在沒有足夠的力量之前,我們都只有聽故事的份兒。」(魯宓「唐望故事 / 戰士」網頁)

 

2005/03/02 03:23pm 

 

 

 

  

 

  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

    原書名:Tales of Power
    作者:卡羅斯•卡斯塔尼達

  Carlos Castaneda

    譯者:魯宓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1996/09/
01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課程照明著作照明記事城市遊歷現代詩集照明連結求助信箱訪客留言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