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Note:

 

「宇宙性意識有兩種層次:一種層次是可見的秩序,一切可思索,有名字的;

    另一種層次是不可見的能量,創造與維持一切事物。 我們把可見的層次視為永久的

   現實,其實只是一種深不可測的力量的表面層次而已。」 《巫士的穿越》p. 138.

 

前者是我們生死皆難逃其中的理性世界;而後者則是巫士眼中的意願與力量世界。

巫士唯一異於常人的也就是,其窮畢生之力修整與清理與意願連接的意識,

而常人繼續任其腐朽而不堪信任。

 

唐望闡釋說「平常人無法具有足夠的能量,來知覺日常界限之外的情形,因此把那些奇異

的知覺範圍稱為巫術、魔法,不加探究便逃避、拒絕。」《寂靜的知識》p. 233

他說說若把一切都還原為本來面目,就是抽象與力量,沒有巫術只有知覺。 

所有事物都可以被還原成能量,甚至連思想也是能量,但是普通人無法目擊能量。

 

「如果你能夠看見能量,你便是一個看見者,於是你也就是在證實關於意識的真理。」

唐望所稱關於意識的第一項真理便是:「我們以為這是個物體的世界,其實它不是。」

《內在的火焰》p. 59. 我們所認知的現實與事實不過是我們由出生至終老順服由文化所

設定的意識範圍與知覺限制。「只要我們還會懼怕無形無相及完全的自由無礙,

「我們就會繼續的活在這個自創的、實在的、及一切都定義完好的全像中。」

《全像宇宙投影》III, p.388.

 

我們可以永遠維持住我們已知的世界,「容許自己奢侈地過日子,把一輩子時間花在言語,

描述,爭論,同意與否定上。」也可以將上述行為儉省下來的能量,轉用為幫助我們自己

跨越這條界線,「拋棄那些使自己成為平凡人類的意識型態,擴大我們在生命中的選擇」。

(女門徒訪談)

 

「巫士說宇宙中有一股巨大的力量;一種永恆持續的力量,時有消長,但是不會改變。

他們把這力量稱為意識。」(女門徒訪談)

「巫士還發現另一團龐大的能量纖維,把它稱為意願,而集中注意力到這團能量上的做法,

也稱為意願。他們看見整個宇宙是意願的宇宙,意願相等於智性,

因此宇宙是具有最高的智性。

 

宇宙的意願要不停地考驗意識。

他們看見宇宙創造出億兆的『有機生物』與億兆的『無機生物』。

宇宙對它們全體施加壓力,強迫它們發展意識,以這種方式,宇宙試圖去覺察自身。

因此,在巫士的『認知系統』中,意識是最終的課題。」 

 

Carlos Castaneda, 《巫士唐望的教誨》p. 11-12, 13-14, 出版三十週年之紀念序文

 

2005/03/15 11:47pm

 「無機生物」補註:


「古代巫士發現整個宇宙由兩種對立而又互補的力量形成為雙重的世界。

    另一個世界充滿了有意識的無機物。古代巫士稱之為無機生物。」

《戰士旅行者:巫士唐望的最終指引》p. 215.
 

無機生物世界又稱「陰影世界」,可以“想像”成冥界或黑暗界,但去掉任何擬人化的部分。

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3)

奧修分別過「相信」與「信任」的不同: 

「信任是什麼?它是一種相信嗎?不,相信屬於頭腦;信任是一種內在的和諧。

    你就只是將你的防衛機構擺在一旁而變得很敞開,你內在的本性會很自然地同意它,

    但它不是一種頭腦的同意。

    透過傾聽會產生信任,但是需要『聽』加上『注意」,

    你會對當下的發生具有高度的警覺。」《花落繽紛》pp. 269-271.

 

或者可以說「相信」不過是一種“昏睡”(毫無覺知) 的「信任」。

唐望也認為光相信對戰士而言顯然太過便宜行事,他強調「不相信地相信」,

戰士必須“選擇”去相信,是一種「覺知的相信」。

因為「如果要達成相信,必須利用到整件事」p. 143,必須覺察到一切,

奧修說必須在我們裡面找尋那個注意的可能性 p. 270

 

達成相信是由「理性」過渡到「超理性」世界的一種權宜態度──

此時「理性」猶未放手而「超理性」已涉入體驗。

如此「使得『理性』能接受巫術(超理性)的不可思議,而不會耗費不必要的力氣去懷疑或

否定巫術的奧妙。」《寂靜的知識》魯宓譯序, p. 11. 因為我們所自認的理性

「只是潛在情緒困擾的自我防衛罷了」《力量的傳奇》魯宓譯序, p. 13

 

巫士並非不認同「理性」,相反的,其擁護與歌頌位於「理性或寂靜知識位置上」的英雄:

「人類中真正領導者的聚合點位置,都是完全位於理性或寂靜知識的位置上。

    其餘的人類都只是觀眾。」

 

巫士的訓練如同艾利亞向唐望解釋師父胡里安對唐望的作為:

 

Nagual 胡里安是在誘導唐望,使他的聚合點到達理性的位置,使他能成為一個思想者,

    而不只是熱愛理性卻膚淺而衝動的觀眾之一。

    而在同時,Nagual 胡里安也教導唐望成為一個真實的抽象巫士,

    而不只是熱愛未知而麻木的觀眾之一。

 

    只有那些完全處於兩者之一的位置的人,才能清楚看見另一個位置。

    一個擁有兩條單行橋的人,便是直接接觸力量的巫士。力量使這兩種位置成為可能。」

 

Carlos Castaneda, 《寂靜的知識》 pp. 260-261.

 

2005/03/17 11:56pm 

 

 

 

  

 

  力量的傳奇─唐望故事

    原書名:Tales of Power
    作者:卡羅斯•卡斯塔尼達

  Carlos Castaneda

    譯者:魯宓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1996/09/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