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辦法告訴你

 

幼年的時候

最美的建築是布達拉宮

最愛的花朵是一池清蓮

你問我的家鄉

我沒辦法告訴你

 

成年的時候

游的比走的還自在

飛的比跑的還順心

你問我的族類

我沒辦法告訴你

 

年的時候

夢過的比去過的地方多

無關的比相關的事情少

你問我活過多少世

我沒辦法告訴你

 

有時因緣聚首

多半緣慳一面

業風挾帶我們如落葉飄墬

阿賴耶裡有多少印記

理清的多還是潛隱的多?

歸了根之後

我也沒法告訴

 

2008/12/28 01:35AM; 07:12PM

 

2002/09/20 03:46pm, 上海周莊,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2005/11/04 Journal. 「相信一見鍾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忘了哪一年的達賴喇嘛的「新年忠告」,有一項:「相信一見鍾情」。以達賴的出家人身分,為何要特別提出此點,應是基於佛教的轉世信仰。去年有一篇轉寄郵件〈書到今生讀已遲〉,說明許多在某方面特有天份與傑出表現者,不過是延續前世的才情與功力,所以此生初次接觸就能立即進入狀況,短時修習扺過他人十年苦練,那麼一見鍾情也應作如是觀。

 

網路上沒有搜尋到達賴十四世的這段文字,倒是有達賴六世的愛情軼事。

話說深居布達拉宮的法王倉央嘉措(達賴六世的俗名)一日在冥冥之中忽然覺得有一件大事在等待他去解決,但不能確知是何事。他決定到市集走一遭,於是褪下法王高貴的服飾換上平民的衣服,乘著夜色他悄悄地走向市集的人群中。

在市集中的某處法王的目光無意中與一位女子相遇,他頓時心中生起一陣慌張但也帶著欣喜,他覺得這位佳人的眼神似乎那麼熟悉。法王與這位佳人的相遇迸發了愛情的火花,這種帶著慌亂的「來電」滋味,法王寫下詩句: 「卦箭分明中鵠來,箭頭顛倒落塵埃,情人一見還成鵠,心箭既出難挽回。」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系列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新的札記做夢者班做夢論壇電子信箱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