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指令

 

  

2005/04/15, 05/21  photo by Shiao-Wei Shih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上邪>漢樂府北方民歌
 

一見鍾情速食禁果    之後

一女一男    即逐出天堂   

硬生拆散於    南北

兩極    被迫各自承受

整個地球的

重量

 

一根柴火足以燃盡自己   

一滴淚水足以    滅頂 

毫無所知那一併遭冰封的

原初火種    係屬靈魂永生之

同類見證

 

於是當所有可朽的與將死的

都灰飛凐滅    之後

遙遙相望的兩半    才得

裸裎對    彼此挪近

自動執行臨別前密意植入的

唯一指令──

以意識之光啟燃

且果敢地俱焚於內在烈焰   

然後     一起    從這個世上

消失              彷彿   

未曾仳離     未曾來過

 

draft 2005/05/22 11:46am final  2005/05/22 06:06pm

 

Copyright © 2005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PS. 末段語出

看見者是追求絕對自由的戰士,他們能夠自己選擇離開世界的時間與方式。

    一旦時機成熟,他們會被一股來自內在的火焰所包圍,然後從這個地球表面上消失蹤影,

    自在無礙,彷彿從未存在過。」

 
Carlos Castaneda, The Fire from Within, 《內在的火焰》pp. 19-20.

【解讀】 

 

正當 5/22 上午讀到 Jane Roberts《心靈政治》有關“隔空”弄到威廉•詹姆士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暨哲學家) 的文本:

「我的知性沈悶弄濕了自己靈魂點了一半的火——因此,我自己以堅定的腳步踩熄了可能會燃起的最小火種。」p. 86

馬上扔下書,奔向桌子即刻寫下:

 

「偷嚐禁果之後,亞當與夏娃被逐出天堂,非患難與共而是拆散於兩極,形單影隻地各別承受整個地球的重量。

    一根柴火足以燒盡自己,一滴眼淚足以滅頂,難以熄滅的火種是屬於靈魂永生的同類見證。

    冬雪來了又消融,花盛開又凋零,被植入的咒語只能記得執行它唯一的指令——」

   (結尾是「找到解藥,否則不要回來」之類的)

 

寫到冬雪春花什麼的,便甩開紙筆,上網找到那句「冬雷陣陣夏雨雪」

也想起泰戈爾的「我覺得我看到了你的臉,我就在黑暗中乘船出發。如今春花正盛開。但是假如花兒凋謝,我仍會向前航行。」

而「植入指令」這件事,令我強烈聯想起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A.I. 人工智慧》:

在一個科技一日千萬里的時代,所有你能夠想到的工作,機器人都能勝任,除了愛。

大衛是一個實驗機器男孩,他也是第一個能夠付出真愛的機器人,由一對兒子罹患絕症的夫妻領養。

在機器人啟動時,同時也啟動了「愛的指令」,對機器人來說那是永遠有效的指令

後來夫婦的小孩復原,機器男孩遭丟棄,擁有真愛的大衛無法被人類和機器人接受,踏上尋找自己真正定位的冒險之旅。

當他發現製造總部裡有許許多多跟他一模一樣的小孩時,他墬入深海中,故障前仍對著女神像許願,希望能找到他深愛的媽咪。

時空物換星移、滄海桑田,曾幾何時地球遭遇冰河期,人類全數滅絕,外星人在探勘時發現了大衛,

而他攜帶著「人類」的特質,於是外星人利用技術重塑他的媽咪,並告知大衛複製人媽咪只有一天的生命,

於是大衛與他的媽咪 (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 度過了一個充滿愛意溫情的最後一天。

這就是我腦海所想要描述的「唯一指令」, 當然再畫蛇添足上葛吉夫所謂的「密意體系」云云。

正如唐望所說,一首詩多半只有前兩段的佳句,其餘都是詩人的無病呻吟。

而我的“後半段”,恐怕一直也寫不好了。

 

2005/05/23 12:12pm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課程照明著作城市遊歷現代詩集照明連結求助信箱訪客留言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