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

 

你又消失了好久

我該如何追憶你呢?

梅花開了一回、櫻花也謝幕了

候鳥約莫動身復返

燕子巢裡住了新客

 

書上說:「失望不確認『我』及

『我』之美夢的存在。」(1)

如果循「淨空」一途對治夢 (2)

最後「真我」也必消失於無形 (3)

如此,我們便又碰頭了

——以兩個無形的   

 相濡

 

那時,該如何認出你我的「無形」呢

我不再是我,你也是。

2006/01/26 10:16PM

 

2006/01/09 07:48AM, 楓葉與梅花瓣

photo by Shiao-Wei Shih

 

 


Notes:

 

(1) 我們必須放棄期求,而直接衝進失望、處理失望,讓它成為我們生活之道在佛法之道上,失望是最好用的車。

它不確認『我』及『我』之美夢的存在。」──創巴仁波切,《突破修道上的唯物p. 35.

 

(2) 此處指的是夢瑜伽「夢觀成就法」裡的「淨夢法」:「淨夢法就是淨化夢境,只有淨化了夢境,才能使白天與夜間的修持連成一片,

使淨念相續,見性開悟。」──張偉傑 (圖丹•班瑪華丹),《藏密睡夢瑜珈p. 65.

 

(3)肉體睡著了,精微次元的心智與靈魂的活動便活躍地出現在夢境中。到達某一點,這些活動也會進入睡眠狀態──心智、靈魂也睡著了

──最後只剩下無相無夢的深睡。

拉瑪 那•馬哈希尊者說,凡是在無夢的深睡中不存在的東西,就不是真實的。真實的東西就是純粹的覺知或無相的真我。

「自性次元的意識狀態:無相、無聲、完全止念 (某一類型的空寂)。如果能將覺知延續到夢境和深睡,你會很容易進入自然無念的境界。

──肯恩•威爾伯,《一味pp. 540, 581, 503.

 


Copyright © 2006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