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愛我嗎?」

 

「他愛我嗎?」每早醒來我就問,

沒有人回答——

兩隻斑鳩散步林間,

一對粉蝶戲舞窗前。

 

「他愛我嗎?」每晚入睡我問,

沒有夢回答——

兩彎彩虹相輝映,

一雙玫瑰開並蒂。

 

「他愛我嗎?」「他愛我嗎?」

「嗯。」第一個夢說

「嗯。」第一千個夢說

——這算什麼答

 

「他愛我嗎?」「他愛我嗎?」「他愛我嗎?」

夜、無時無刻不問

「明知故問可不是個好習慣。」神滿心厭倦,

「我這是在參就公案(1) 懂什麼!」

 

2006/02/18 03:33PM

 

2005/12/28 07:49A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一般人在習禪靜坐時,通常都是從數息開始,從一數到十,重複數上三十分鐘,如果能數得沒有任何遺漏,

法師就可能派給他一個公案參究。」肯恩•威爾伯說他第一個禪宗公案是「無」這個字。

「於是接下來的三年到四年時間,每天都得花好幾個小時專注於『無』,讓自己努力專注於『無』這個字而不分心。

(也就是全神貫注地參就『無』的意義是什麼?是誰在專注於無『無』?)

學生如果能在白天清醒的時刻不間斷地專注於『無』字公案,『無』這時已變成你意識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你變成了『無』

——你開始能一整天毫不間斷地維持你對『無』這個字的覺知。換句話說,你已經擁有了在白天清醒時刻持續目睹的能力。

接著禪師就會告訴學生,如果他想洞穿這個公案,必須在睡眠時繼續參究下去。」《一味》p. 502.

 

「公案是用來參的,參公案是為了以一念抵制萬念。當你把趙州的『無』字公案參到像一顆火燙的鐵球,吞也不是吐也不是的時候,

參到走路是『無』 在走,吃飯是『無』 在吃的時候,也許就在聽到青蛙入水的聲音,剎那間,你見性了。」(奇摩知識)

 


Copyright © 2006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