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相信一見鍾情。」

三毛:「那傷你至重的,往往也是愛你最深最深的 。」

我說……

 

說教

 

愛人初識的第一分鐘

所喚起的愛

不會比相愛的最後一分鐘少

愛從何而來?

 

你不因我做了什麼而愛

卻因我做了什麼而不愛

不愛肇端於自我

源起

 

本然因緣而生自我調教而成

你非因我是什麼而愛

卻因我是什麼而不愛

這當中只有一件事彼此相關

愛者與被愛者

件事彼此無涉

傷口與傷害者

 

刻意不愛不是愛的不在

漠然才是

漠然不因作為與否而愛或不愛

漠然即是自身

憎恨則是愛的過度強調

當你倦於愛

疲累的只是你的自我

還有傷口

2006/04/06 07:56pm; 04/07 10:46pm

 

 

 

2005/11/11 16:56, photo by Shiao-Wei Shih

 

 


Notes:  

人為什麼會莫名其妙墬入愛河?在兩人愛意迸發的當刻發生了什麼?假如當中不存在前行的彼此瞭解、溝通與判斷,甚至兩個“準愛人”根本沒為對方做什麼,那麼也就是愛之生起與事件無涉。但愛人反目成仇時,總有事件相伴,總有肇因與導火線,如此就顯得不夠“超然”了。那麼,人們可以莫名其妙墬入愛河,是否也會毫無理由陷入仇恨?沒有理由不足以產生恨,我們會說理由不夠充分。

周夢蝶的詩刺蝟為師引了三毛一段話:「那傷你至深的,往往是最愛你的人 。」佛家會說,傷口早已存於你心,而非任何人害於你,這裡指的是情感上的創傷。講白一點,如果認定至深,也就是除非甲早已存在一個傷口以被傷害之。

為什麼 A 會愛上 B 而不是 C?原因似乎是因為 A B 有情緣,跟 C 沒有。同樣,A 也不會無緣無故恨 C,但 A 因為愛後的任一理由而恨跟他有情緣的  B,則是違背本性。這當中只存在一種遍在的事實:愛也會消退。當愛消退,也就是退到漠然狀態,這時無論跟 A 有情緣的 B 做了什麼,都挽回不了 A 的愛了。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