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迷霧森林

 

等待已失去意義

意義失去渴求

渴求在可能性森林裡

頓時陷落僵局——

無法從 A 到 B 再到 C

 

自始至終

從沒人離開過任一點

所謂無始之始——

既未開始也未終止

 

早在初見前即已喚醒的感情

早在出生前便已嚥下的呼吸

早在宇宙鄰虛塵的轟然霹靂

當刻    有情眾生    

就全數完結篇了

 

「可能性」,該從何說起?

 

2006/12/11 02:43AM

 

2002/02/10 01:38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可能性森林賽斯曾經比喻「廣闊的現在」像一片樹林,除了從 A 樹走到 B 樹,還有無數多種走法,但所有的樹都已經存在於樹林裡,路徑則否。簡言之,我們之間的各式未來版本都是個別獨立的樹,要朝哪棵樹走去,憑的是精神動力。《奇蹟課程 》說:「每一刻的決定都是一個影響深遠的判斷。它的影響會自動延續下去,直到這決定開始改變為止。可是,那幾種可能性本身是不可改變的。」(p. 77)也許可以比擬成跳棋,每一個位置的選擇都塑造出某種可能性,每一刻的決定都影響深遠。

 

2. 鄰虛塵

因此當我們問回溯至宇宙初成時,什麼是物質世界的主因?」我們便追溯到是「鄰虛塵」轉變成宇宙的元素。接著我們可以問「鄰虛塵」是否有最初的開始?答案是「沒有」。它們是無始的。這個世界是無始的。

鬆散的「鄰虛塵」如何形成宇宙呢?佛教徒會說有一個條件讓它改變,我們稱那個條件為眾生的覺知。例如,我們的地球已五十億年了,微生物出現約略二十億年前,有情眾生也許是在最後十億年之間。(我們稱「有情」為能夠經驗苦樂的生命。)

——達賴喇嘛

Dalai Lama, Consciousness at the Crossroads : Conversations with the Dalai Lama on Brainscience and Buddhism, 意識的歧路:佛法 VS. 科學;心 VS. 腦》p. 61.

3. 霹靂指宇宙大霹靂或大爆炸(the big bang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