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g of Commitment

 

看守者不在
我的戒指還遺忘在沙洲上
玫瑰壓在書裡
連書一起成了
標本

坐化於缸中的僧人
也是
貼上一層金箔即身成佛
我若即刻內殮於本覺
也是

誰在乎那朵玫瑰是否
金剛不壞
八米高錢塘爆潮
襲捲我的盟約

我甚至來不及說出咒語
,我的摩尼
嘛尼……

 

2007/08/05 00:46AM, 01:50PM

 

2007/07/02 06:30PM, photo by SW Shih


Notes:

1. 「坐缸

高雄縣龍發堂的開山住持釋開豐圓寂後,信徒將他的肉身以坐缸方式保存,三年後開缸,信徒相信釋開豐已經成為肉身菩薩。對信徒來說,這是師父得道的結果,不過如果從科學角度來看,整個過程讓遺體乾燥相當重要。龍發堂已經找來佛像雕刻專家,預計以三個月的時間,為釋開豐的肉身貼上金箔,之後就會以金身供信徒膜拜。(2007/08/04 新聞)

2. 「錢塘爆潮」:

發覺潮來  水已在頭頂
杭州錢塘江前天下午發生潮水捲走遊客的意外事故。倖存者說,潮水來的時候毫無徵兆,等到發覺的時候,水已經升到頭頂一公尺,一下子他就被潮水捲走五、六百公尺。等到他把頭伸出水面,看到無數雙手伸出水面,掙扎求救。(2007/08/04 聯合報)
中國最大、最壯觀的潮汐是錢塘江潮,潮頭高達約八公尺,潮頭推進速度每秒達十公尺。(2007/08/04 中央社)

3. 戒指與咒語: 電影《真愛永恆》(The Fountain)裡,某世生為征服者的男主角最終牛飲可長生不死的生命之泉,套上西班牙女王交付給他的戒指,意欲完成結合共達永恆,然而不及說完咒語,便重墮輪迴。

4. 「嗡嘛尼」

六字大明咒徵五智。大多數的咒都由「嗡」字開頭。「嘛呢」的意思是寶,「唄美」代表蓮花,「吽」字則是宣說、迎請觀世音菩薩的遍知。全咒可譯為:「您,蓮花寶,請賜予您的遍知。」透過六字大明咒不斷重複的名號,你憶念並迎請觀世音菩薩的無盡功德, 彷彿從遙遠之處呼喚他。他會任運地示現慈悲來回應,並圓滿你的一切願望。頂果欽哲法王,《唵嘛呢唄美吽:證悟者的心要寶藏》)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照明課程城市夜遊現代詩作攝影與詩閱讀摘記閱讀周記閱讀札記訪客留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