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對室內設計而言,「燈光」往往是決定設計成敗的關鍵,其可以是空間表現的靈魂,也可以是空間使用的敗筆與禍源。照明設計在國外學院教育體系已逐漸獨立為一專門科系,專業的照明設計顧問可以提供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照明相關的諮詢與設計服務。然而置身在照明設計業務尚待拓展的台灣社會,絕大多數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仍是此間照明環境的始作俑者,而照明設計往往又是環境設計者最力不從心的設計元素之一。

 

如同建築與室內設計,其從業人員必須接受美學與工學的基礎訓練,照明設計亦特別著重應用科學與藝術的結合。照明之所以讓室內設計者感到無力的莫過於其科技應用的部份與令人眼花撩亂的產品;缺乏照明基礎知識的室內設計者加上坊間資訊內涵闕如的照明產品型錄,奢言照明環境品質無異緣木求魚。

 

筆者從事室內設計多年,深切明瞭設計者必須藉助自身專業知識的充實、案例成敗經驗的累積、以及與照明廠商間的密切合作,才得以將照明設計理念落實於整體環境設計之中;唯有透過「知」而後「作」的過程,照明設計的成效才愈能為設計者所掌控,也唯有透過室內設計者基於對照明產品資訊內涵的需要,才能形成與照明製造廠商間的良性互動,並進一步促進本土照明產品的改善與照明產業的升級。

 

有感於台灣長期以來缺乏照明設計的中文參考書籍,能同時兼具理論與實務,特別是以室內設計而非照明工程的觀點出發,故而興起寫作本書的構想。《室內照明設計》為筆者任教於室內設計系照明設計課程的教學資料整理彙編而成,目的即在提供室內設計者從事照明設計所需的基礎知識與參考資料。《室內照明設計》共計二冊:《室內照明設計─設計原理》旨在闡述照明設計的基礎原理,內容涵蓋照明基本概念、光與色彩及視覺的關係、人工光源與照明燈具、照明計算與控制維護等;除介紹照明科技產業的發展與趨勢,亦反映當前對照明能源維護與廢棄物處理等環境保護議題。《室內照明設計─設計方法與應用》則探討照明設計的方法、步驟、技巧與實務應用。

 

最後,本書的完成要感謝盧維屏的鼓勵,對於羅家龍不辭辛勞地繪製插圖,以及王勇道與陳曦的幫忙,在此謹誌謝忱。

 

 

石曉蔚 

  中華民國849

設計作品發表文章照明著作教育課程照明記事城市遊歷

現代詩集照明連結求助信箱訪客留言 回到首頁

Copyright ©1996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