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周記:我們只是個夢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Editorial Note:       

2004/01/16 開始我的文字工作——Weekly

由短短地寫,到長長地論,由週記到雙週記,當然還不只這些;

所書寫的內容由簡入繁,我的理解也隨時日變化,只是嘗試拼湊閱讀凌亂的段落。

 

後期看不懂「閱讀摘記」的人或能稍事喘息。

少數朋友收過幾篇我的 Weekly,某些閱讀摘記的前言也出於此。

Weekly 創刊將從去年五月開始登載——當然會加入現在進行式的 Weekly

就讓這些文字在時空中自行穿插、重疊、共織。

 

上週六看了七個半鐘頭的(表演工作)「如夢之夢舞台劇,

借用其【引子】作為 Weekly開場白:

「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

2005/05/06

 

Weekly: we are nothing but dreams

2004/05/23-05/30  indoor 26-28°C  

 

週日中午一聲巨響,發現是一隻墬落的鴿子,就躺在門前 50cm

看著牠痛苦地張嘴,身體抽動著,便將雙手置於上方傳送靈氣 (Reiki)。

不久,顯然身體靜止了,圓睜的眼緩緩闔上,便對牠說:"It's Okay, it's Okay." Then, It passed away.

而稍早才讀到這個段落: 

「所有的現象皆如夢幻泡影。

    佛陀常常要他的門徒到火葬場去靜心,每天他們就坐在那裡靜靜地觀看──屍體被送進來,火燃燒掉屍體,

    然後親朋好友離去,這是怎麼樣的生命?生命的本質又是什麼?」《清醒後離開》p.136.

  2004/05/30 12:49pm, at the moment of death

 

一週來盤據著奧修那句「夜晚的你是閉著眼睛在作夢,白天的你則是張著眼睛。」《清醒後離開》, p.19. 

「夢中的你是比較真實的。在夢中,你所遇到的和所看見的都是事情本然的面貌,你同時看見真實的自己。」《清醒後離開》p.98.

 

看過「駭客任務1」嗎?真正醒於夢中的人才能看見真相,真相就是一般人如何地役於限制、概念與投射,

意識覺醒後的清澈與自由無可比擬,我想這就是悟道或成道者的境界,問題是怎麼醒來呢? 

「不管睜眼或是闔眼,總之你都不停地在作夢──你本身就是一個夢,你還不是一個實相。

    是的,除非你受到足夠的激盪,直到你整個人的根基都被搖撼,否則你是醒不過來的。」《覺察》 p.136. 

——我的那一棒喝已經敲下去了。

 

2004/05/30 03:16pm

 


【相關閱讀】

1. 奧修清醒後離開 (最後的叛逆)

2. 奧修,覺察:品嘗自在合一的佛性滋味


【讀者詢答】 我是讀者,我要回應

 

2005/05/03 讀者 F:

如夢之夢好看嗎
這幾年一些有的沒有的舞台劇
不是太荒謬就是空洞乏味
再就是過度商業化
很久沒去看舞台劇了

2005/05/03 主編

賴聲川篤信密宗

「如夢之夢」引了秦朝莊如夢的「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作為開場

全體輪番朗誦莊如夢如何自在於做夢中,其人仙風道骨、鶴髮童顏,疑得長生不死之方;

莊如夢每日利用做夢建構完成另一個夢世界,死前完成意識移轉,

聽來頗有唐望之風,令人興奮。

 

主軸是《西藏生死書》的臨終段落,

還有一些「自他交換」的概念(即透過呼吸吐納,吸入對方痛苦、呼出健康快樂給對方)

藉由主角的前世因緣回溯,穿越層層的夢境解開今生的夢境。

 

七個半鐘頭,約有上半場的好戲,下半場有拖棚之困倦。 

而且彷彿到後來反而執著於個人的人生故事,

至於「解開今生的夢」然後又如何,也就沒人在意了。

........................................................................................................................................................................................

2005/05/05 讀者 C收到 Weekly,哇!全都看懂啦!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