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周記:先“死”而後“生”

 

設計作品

發表文章
照明著作
照明課程

城市夜遊

 

現代詩作

攝影與詩

閱讀摘記

閱讀周記

閱讀札記


電子信箱

訪客留言

光理公司

回到首頁

 

Editorial Note: 

「“你”死了嗎?死過了嗎?」或者我應該這麼問:「你那個『我』死了嗎?」

還記得唐望曾要求卡斯塔尼達“赴死”嗎?唐望要求的其實是卡斯塔尼達“個人”的死亡。

「我不要肉體的死亡。我要你個人的死亡。這是迴然不同的兩回事。  

    判斷是否死過的標準,就看他是否一點也不在乎有沒有同伴,或自己孤獨一人。」

 

Carlos Castaneda, The Other Side of Infinity, 《戰士旅行者:巫士唐望的最終指引》pp. 128-129. 

當我們因得不到別人的關注或無法滿足自我的愛欲,奧修說「心裡的某種東西就會死去」《奧修說自我》p.207

到底是什麼東西死了?是真的死還是假的死?又到底是讓它死好還是不死好?

是一個“主人格” ──譬如積極進取的這一個──死了,而另一個“次人格”──譬如消極被動的另一個──冒出來?

還是某些情緒與想法此起彼落地“死”,而另些情緒與想法又雨後春筍地“生”?

 

賽斯說我們的理性傾向於喜歡複雜及解決問題,他要我們去想像「問題的答案就在問題本身內」《健康之道》p.120

怪不得奧修也說:「我不關切你的問題,問題有幾百萬個,解決下去是沒有用的──因為你就是創造這些問題的人。

我把你的問題丟在一邊,只要進入你就行了。而這個 (問題) 創造者一旦被改變,表層的問題就消失了。」p.206.

 

沒有人可以要求對方改變,唯有自己先改變,但如何改變?──或者精確一點說──徹頭徹尾的改變?

 

卡斯塔尼達被深沉的絕望穿透至完全迷失,並認真考慮結束生命,

這時唐望出現並對他說:「你抵達了你的崩潰點。」《戰士旅行者》pp.133, 135.

唐望說每一個巫士遲早都會在生命中抵達一個崩潰點,中斷熟悉的生命與舊的生活模式,此時內在寂靜才能就位,開始發揮作用;

內在寂靜能夠真正停頓判斷──外在宇宙所放射的資訊將不再由感官所詮釋,認知系統也不再透過重複使用而決定世界的樣貌,

此時巫士回歸到人的真實本質,能夠達成超乎我們想像的知覺。」pp. 124-126.

 

不管我們是不是巫士,我們或許有一天終會面臨自己的山窮水盡,才能明白所有的問題不過是作繭自縛。

Enigma 合唱團有一支單曲叫〈Return to Innocent〉,「小孩是天真和自發性的,並對他自己的本性很真實。」《奧修禪卡》p.164.

奧修說自我是讓我們繼續活在謬誤中的繭,當我們準備好了,就可以破繭而出,重新誕生《奧修說自我》pp. 248-249

「人類的誕生是以自我發現的說法來體驗的,並包括『自性』 (selfhood) 由宇宙之秘密心臟溫和地升起與綻放。

 出生是生命最可貴的自然過程,嬰兒有一種發現與喜悅的感受。

 而一個小孩打開其自性,就像一朵花打開其花瓣一樣。」

 

Jane Roberts, The Way Toward Health, 《健康之道》pp.102-103.

2005/07/18 10:45pm

Weekly: die first then reborn
2004/09/20-10/02  indoor 29-23°C      
 

   再生   

   每一樣東西都經過你,你的意識反映出它,但是並沒有跟它認同。

   你的意識只是一面鏡子:你既沒有來,也沒有去,是事情來了又去。

   這張卡描繪出意識的進化,到了最後是天真和自發性的,並對自己的本性很真實。

   Osho, Osho Zen Tarot,《 奧修禪卡》pp. 164-165.

.......................................................................................................................................................................................................................................................................................................

「『清醒』、『死亡』及『再生』是三個連續的階段。

 假如一個人尚未清醒就先死去,他不可能再生;假如一個人未先死去便再生,他可能會變成一個『不朽之物』(immortal thing)

 因此,一個人尚未『死去』便阻礙了他的『再生』;他尚未清醒則阻礙了他的『死亡』;

 而他未死去便再生,則使他不『存在』(being)。

 

 『再生』關係到本質重新成長、個別性開始形成,以及一個不可分割的 () 我開始出現。

 但為了能夠達成再生或至少設法達成,人必須先死去,亦即他必須把自己從成千上百瑣碎的認同和執著中解放出來。」

 

P.D. Ouspensky, In Search of the Miraculous: Fragments of an Unknown Teaching 《探索奇蹟》p.284.

我不太是你認識的我了。

她某種程度死去了,然後一些新的長出來:死去的大半是個性,重新拾得的則是本質。

 

  2004/09/28 08:56pm, 中秋月

 

中秋那晚將屋內燈火全熄,打開窗,銀色月光傾瀉一地。躺在床上賞月,涼風習習,就這樣靜默良久。感應到些什麼,便送些靈氣回應。

「閉起眼睛想像一個宇宙來源的能量透過身體送出去,導向那個接受者。能量幾乎立刻由一個特定的個人傳到另一個人。

 當你在處理那種能量,而尤當你相信它時,空間沒有關係,情感上的聯繫被建立了,而形成它們自己的一套座標。

 那能量束強大而真實,它比光移動得還快,並以『最直的』路線透過去。

 那麼,心靈或情感的溝通穿透了物質的座標,送出者與接受者即聯合起來。」

 

Jane Roberts, The "Unknown" Reality (Volume Two), 《未知的實相》pp.390-391.

藉由 Reiki 連結,建立了給予者與接受者之間的捷徑,也因此,我感知得到,而不論理性的認知與否。

注意力轉向「非實體界」的探索,其實是來自一個大哉問:「我為何要活著?除非找到一個更好的理由。」

 

王靜蓉教導「宇宙顯化之道」,其中「天賦法則」:每個人都在活出生命的目的──服務大眾,看看你能給出什麼呢?做你的“正業”。

但無論是“正職”或“正業”,都不構成最初投生的動機;凡是可以被汰換取代的,對我都不是個好理由。

"I became aware of another, wider goal: to grow and evolve somehow into the awe-inspiring yet warm being

 that I happily called my INSPEC (for Intelligent Species) friend.

 With this desire and decision, I accepted the gentle encouragement that was being offered."

 

Robert A. Monroe, Ultimate Journey, p.31.

若一切的發生是為了靈魂自身的進化,包括出身、外貌、對應的人事物,應該算是一個比較大的視野。

「你選擇你的基因結構,以令其適合“你”已選擇的挑戰與潛能。

 每個人心懷自己的意圖及目的,而選擇了身體這活生生的船。

 

 在物質實相裡,生命是遊戲的關鍵──而那遊戲建立在價值完成上。

 那就是說,每一種生命形式尋求它感受到其生活架構內的所有能力的完成及綻放。」

 

Jane Roberts, Dreams, "Evolution", And Value Fulfillment, 《夢、進化與價值完成》pp.213-214.  

  2004/09/17 05:36pm

 

No man can reveal to you aught but that which already lies half asleep in the dawning of your knowledge.
 
沒有人能啟示你什麼,除了那在你知識的黎明時辰半睡半醒的東西。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先知》p. 153.

 


【相關閱讀】

1. Osho, Osho Zen Tarot 奧修禪卡:禪宗超凡的遊戲

2. Osho, The Book of Ego: Free from Illusion奧修說自我:從幻象中解脫》

3. P.D. Ouspensky, In Search of the Miraculous: Fragments of an Unknown Teaching探索奇蹟:認識第四道大師葛吉夫

4. Jane Roberts, The "Unknown" Reality (Volume One & Two)未知的實相(賽斯書) 一、二卷

5. Jane Roberts, Dreams, "Evolution", and Value Fulfillment夢、進化與價值完成(賽斯書)

6. Jane Roberts, The Way Toward Health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賽斯書)

7. Carlos Castaneda, The Active Side of Infinity戰士旅行者:巫士唐望的最終指引

8.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 紀伯侖先知

9. Robert A. Moroe, Ultimate Journey


【讀者回應 我是讀者,我要回應

 

 2005/07/19 02:45am 讀者 S':

卡斯塔尼達被深沉的絕望穿透至完全迷失,並認真考慮結束生命,這時唐望出現並對他說:「你抵達了你的崩潰點。」

唐望說每一個巫士遲早都會在生命中抵達一個崩潰點,中斷熟悉的生命與舊的生活模式,此時內在寂靜才能就位,開始發揮作用。

我在想,浮現雷同的情境,無關乎境界,這個“崩潰點”,應該是“臨界”之意吧!
我很寧願相信,遭遇“崩潰點”會是曉蔚對我說的:是契機、是回歸本質的好機會。
 

話說剛起始的業務生活,制度下的壓力,迫使我必須耗費日漸窘迫的睡眠時間,去閱讀企業文化的勵志書籍並提出報告。
聽起來很好笑是吧!心裡著實有點抗拒,不過,那無須耗損心靈能量,以看招牌的心力為之即可,我這麼想之後,就好多了。


工作需求,不得不添購
PDA,既然要買,我乾脆買較頂級,有 WiFi 無線上網功能的。
為何呢?現在的我,非常渴望一再的閱讀
Weekly,別說我拍馬屁,這是真的喔!
有了
PDA,在我穿西裝打領帶,手提著公事包奔竄在新店大街小巷之際,還能挑個有 Hot Point 的店家,
抽空點選個幾篇讀讀,現下我真的非常需要
Weekly,幾乎到了饑渴的程度。

..................................................................................................................................................................................................................................................................................................
2005/07/20 11:56am 主編:

真誠是一份真正的生命力,當我收到如此的字句時共鳴是立即的。

大部分的人選擇包覆自己,雖然常常並沒有使得自己更安全,而錯失了令自己“移動”的機會。

在去年的一次清明夢裡,我有了一份體悟:

「明白是一個清明夢,便坐下來等,反正時間很多,因為物理時間跟夢裡時間是差異很大的。

『那其他東西怎麼麼出現呢?』這時候想起出體夢說不要害怕可以出去走一走,

『我應該要出去 by chance 才會有一些創造物啊。』」(2004/09/03 做夢記錄)

選擇披露我的「心靈週記」亦然,我並不害怕被人知道“那個我”,更沒想過要影響誰的“我”,也不重視人們的“判斷”。

同理,選擇說出你的心境時,我想所持也是相同的理由。

但終究有些什麼會發生,當你在“移動”的位置,而 by chance 看到、聽到、觸及到任何可能的、“有用的”訊息——

這就是真誠對於真誠的回應。

 

Jane Roberts 死後,她的先生羅曾懷疑自己怎麼能活下來,珍透過其他 channel 寫了一首詩回應給羅,

雖然用於此並不是最恰當的,但還是讓我摘錄於下:

給羅 (珍死後給羅的詩) 

你將與我,如我與別人般會合

沒有具體形狀或思維

能表達我的存在

愛這個字

是我們在肉身裡

最重要的訊息

因為你是為一個侷限的、且有目的的理由

才成為實體的人

 

我從未判斷你的行為,而

我以愛和最大的了解重複這點

做你自己,而在做你自己當中

你將為我而存在一如我將為你而存在

你做得很好而我常在觀照你

當你是實質時

繼續愛實質的生命

Jane Roberts,《夢與意識投射》羅的跋

我很樂意盡我所能回應讀者的任何問題,同時也很真誠看待此事,只要他們亦若是。


Copyright © 石曉蔚 All rights reserved.